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生日快樂/富強鑫多元策略 優化智慧生產

本文共13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富強鑫(6603)執行長王俊賢表示,塑膠射出行業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將持續以創造高附加價值產品為理念,結合全球化與多角化的經營策略,開拓更多不同產業客戶的合作機會,對未來展望保持樂觀正面態度。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對於目前塑膠射出行業的發展看法?

答:各產業均積極拉高產品設計上的輕量化,包括「以塑代鋼」、「以塑代木」、「以塑代玻璃」,尤其在汽車產業上更為明顯。

觀察歐盟全面上調2030年碳減排目標,預期對電動車產業形成重大催化;而中國大陸預期2023年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達到850萬輛,年增率30%左右,凸顯新能源車市場蓬勃發展的商機龐大。而新能源車為續航力提升,訴求整車輕量化的需求更加明確。

根據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報導,鋼材占汽車原材料的70%以上,預計2025年約降至62%,將被複合塑料所取代,除可減輕零組件40%重量,且塑(成)型時也耗用較少能源。車廠為達到目標,將帶動使用塑膠材料在單一車款中零部件的滲透率。

另一方面,受惠於資通訊、半導體、電動車、智慧製造等領域對智慧機械需求增加,加上各國政府支持,預期全球智慧機械市場規模將持續放大。例如特斯拉超級工廠內有約200台不同大小和複雜程度的機器,且製造過程目標是充分利用智慧化提升工廠生產效益。

富強鑫正強化台灣營運總部研發能量、品質保證體系、以及彈性調整產能配置等,透過客製化與差異化服務拉高同業競爭門檻,並搶攻更多「智慧化整合」、「輕量化需求」的客製化塑膠射出成型設備市占率,創造各生產基地保持良好的產能利用率,推升未來營運更上一層樓。

問:富強鑫的中長期布局藍圖?

答:將以通路、生產、研發、資訊和人才等構面齊頭併進;首先通路部分,目前全球有30個直營和21個代理據點,未來三年內擬優先擴增越南、印尼和印度的行銷通路。

生產方面,已赴印度、大陸寧波杭州灣設立第四個、第五個生產基地,除寧波2023年5月量產,台灣將再優化「智慧精實生產」。

目前富強鑫在台灣塑膠射出機市場居龍頭地位,在大中華區為前五大,全球排名第20大,透過中長期計劃推動,立下目標是繼2022年營收46.05億元新高後,希望2025年挑戰60億元。

問:如何提升研發創新和客製化能力?

答:在研發創新上,創意是1%的靈感加上99%汗水所組成,很多偉大的發明記載,都將其成功焦點放在最後的靈機一動,但其實都是經年累月探索問題,研究很多最後被證實是沒價值的構想,但失敗的累積,是一步步接近成功的必要途徑。

富強鑫鼓勵員工參與提案,給予提案王獎勵,並在創新目標上採取市場導向,鎖定客戶需求進行資訊收集、市場競爭對手分析、擬定開發策略計劃、評估核心能力等以有系統方法達到目標選定,創造有核心競爭性的目標產品。

問:人才招募、培育與留才上的做法?

答:2008年,富強鑫與高雄第一科大成立「富強鑫集團PIM實驗室」,聘僱院所教授擔任實驗室顧問,讓老師招募碩博士,透過獎助學金、相關施作經驗,協助想投入業界的研究生培養相關興趣,並且透過富強鑫提供的機器設備和模擬分析軟體,進行研究開發。

接著是複製實驗室成功經驗及轉介研究生畢業後到富強鑫任職,系統性蒐集客戶需求帶回到富強鑫進行分析,到後續幫客戶測試產線,以符合客戶工廠生產狀況。

而一系列連結服務方案造就出現在的智慧工廠,富強鑫以超前部署,培養畢業即可上手的研發高階人才,除達到工作傳承,同時強化客戶的黏著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智慧化 魏哲家:工程師為中心掌控海外晶圓廠
下一篇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 規模超過旗艦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