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繼台積電成功模式 吳政忠:循晶圓代工模式發展智慧醫療、創新生物製造

國科會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設立海外首座「台灣科學及科技中心」,2日舉辦首場大型國際研討會,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親自赴美主持,圖為他與史丹佛大學校長Marc Tessier-Lavigne交流。圖/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設立海外首座「台灣科學及科技中心」,2日舉辦首場大型國際研討會,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親自赴美主持,圖為他與史丹佛大學校長Marc Tessier-Lavigne交流。圖/國科會提供

本文共9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國科會自今(2023)年1月宣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設立海外首座「台灣科學及科技中心」(Taiw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b),2日舉行首場大型國際研討會,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親自赴美主持,他表示,會中專家學者討論到台灣得否循晶圓代工模式,發展智慧醫療與創新生物製造。

這場研討會有多位重量級講者與會,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Myron Scholes、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院士、史丹佛大學工學院院長Jennifer Widom、以人為本AI研究院(HAI)院長李飛飛、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衛學院院長Michael C. Lu、工學院院長Tsu-Jae King Liu、化學學院院長Douglas Clark、自然資源學院院長David Ackerly。史丹佛大學校長Marc Tessier-Lavigne當日親自出席致詞。

業界方面則有Cadence執行董事陳立武(Lip-BuTan)、NVIDIA副總裁陳遠台(John Chen)、Kimberly Powell等知名企業主管,分別擔任半導體與先進製造、減碳及ESG議題、數位醫療與生物科技議題講者。

吳政忠3日在舊金山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有感於台灣在世界科研能見度遽增,過去美國與台灣長久以來緊密的科研合作與交流,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專家人才及成立一間間具世界水準的企業,產生了良性循環。以台積電(2330)為例,創辦人張忠謀是畢業於史丹佛大學,現任董事長劉德音是畢業於柏克萊大學,在美汲取專業技術,並利用台美雙方在特定領域的互補特性,形成明確產業上下游分工模式,造就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關鍵角色,並對世界做出貢獻。

吳政忠指出,台灣而言應不僅只有半導體產業,在這次的研討會裡,專家學者亦有討論到台灣得否循晶圓代工模式,發展智慧醫療與創新生物製造(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DMO),希望透過史丹佛「台灣科學及科技中心」平台,結合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矽谷周邊的頂尖學研機構能量,進行關鍵議題探勘,為台灣學術、產業,引進前瞻技術,促進臺灣發展下一世代產業應用,並台美合作解決未來全球面對的挑戰。

吳政忠率團出席參與此研討會,成員包括國科會政務副主委陳儀莊、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林博文、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長張耀文及教授吳志毅等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原加入 Arm 車用生態系 推動 AI 智慧車 ASIC 開發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震撼...三個下修 法人分析半導體復甦不如預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