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商分享「傑商學」 要夠專業、肯回饋

本文共942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傑出台商論壇4日在台北舉辦,邀請12位大陸傑出台商分享轉型升級、接班傳承經驗,多位台商表示,大陸市場、容錯空間夠大,但倒閉的速度也很快,除了與時俱進,也要「夠專業」,並能有效整合團隊,才能去打國際賽,同時,若要永續經營,肯回饋社會,累積福報也很重要。

「傑出台商論壇暨傑商學新書發表會」由政大EMBA校友會、中國台商投資經營協會、傑出台商聯誼會4日在台北舉辦。台北經營管理學院每年評選外銷傑出、內銷典範、通路標竿、ESG、創新經營、轉型升級、接班傳承和青年創業等領域的大陸台商,頒發「傑出大陸台商獎」,組成傑出台商聯誼會,集結12位台商經驗,發布新書《傑商學》。

宏智國際集團董事長韓佳宏指出,事業要做大、做好、永續,專業能力非常重要,但專業能力的累積不能只停留在周邊的生活圈、同溫層,而是要走出去才能知道你「有沒有競爭力」,也才能夠成長。他說,如果在台灣是千中選一,到國際上仍可能被日、韓等其他國家比下去。

韓佳宏補充,整合產業生態圈,是台灣企業比較不擅長的部分,應學習能否透過有效整合,組成團隊去打國際賽,另一方面,若要達到永續經營,富過三代,回饋社會,累積福報也很重要。

巨大集團執行長劉湧昌說,大陸市場、容錯空間夠大,但倒閉速度也很快,企業要與時俱進調整,「站在市場浪潮面前,我們魚竿一定要比別人還多」。他也提醒,大陸環保法規只會越來越嚴格,不會鬆懈。

豪門國際開發董事長簡廷在分享,他從「寒門」到「豪門」的經歷,當時為成功打造上海迪士尼,追求完美,「要五毛,給一塊」,不計成本把事情做到極致。簡廷在說,台灣從過去農業、工廠,轉型成生技產業、智慧製造等,到現在的數位產業、5G、AI,未來,數位轉型和淨零排放將成為趨勢,台商應積極跟上,同時思考如何結合文化創意,讓台灣從「知識經濟」到「創意經濟」再到「想像力經濟」。

運時通家具集團董事長陳燕木、東莞喬鴻鞋業董事長郭正津也分享自身接班傳承經驗,和強調活到老學到老,及回饋社會,做善事的重要性,士興國際董事長黃毓鵬提醒,過去幾年大力倡導創業,但實際上創業不容易,應立足專業。萬德國際董事主席莊文甫分享科技創新經驗,及如何活化傳統產業,諾霸(上海)董事長曾鴻鍊分享智慧製造產業的接班與傳承,美喆國際集團董事長陳本源也在座談時分享轉型升級經驗。

「傑出台商論壇暨傑商學新書發表會」4日在台北舉辦。攝影/記者陳政錄
「傑出台商論壇暨傑商學新書發表會」4日在台北舉辦。攝影/記者陳政錄
台商在座談時分享轉型升級與接班傳承經驗。攝影/記者陳政錄
台商在座談時分享轉型升級與接班傳承經驗。攝影/記者陳政錄
大陸台商分享成功經驗。攝影/記者陳政錄
大陸台商分享成功經驗。攝影/記者陳政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打造綠色日常 超商通路推零碳商品與減碳蔬食
下一篇
烏克蘭首發產官代表團訪台 盼台業者參與戰後重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