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資策會拚轉型 第三方服務收入占比達2成

本文共732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5日電

資策會去年宣布邁向第三方協力機構進行轉型,規劃2025年第三方服務收入占比提高到7成。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今天表示,組織轉型很需要溝通,目前第三方服務收入占比達2成,未來也規劃發展認驗證機制。

2022年卓政宏在董事會支持下,展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組織轉型,並訂定2025年中期目標,轉型成第三方協力機構,包含發展新興科技,為產業界提供轉型顧問服務,以及從更前瞻、宏觀角度去協助產業因應新挑戰。

卓政宏表示,資策會要從過去乙方角色上,轉為第三方角色,組織轉型過程也得邊走邊看,會降低過去的「球員」角色,提高作為「教練」和「裁判」的比重,但過程中也需要投入很多心力在對內、對外的溝通上。啟動轉型後,去年已召開超過30場內部溝通會議,跟資策會逾2000位內部人員直接交流。

至於轉型對組織的影響,卓政宏指出,如果設立新部門,可能都會有舊收入減少、新業務還沒有帶來收入的狀況,不只是資策會,各組織做轉型初期一定對財務有負面影響,「這一兩年可能比較辛苦」,但不能不做,也有調整各單位的績效衡量指標。

卓政宏表示,過去各單位財務績效約占整體績效比重3成,今年也降低到1成,會更著重看各部門轉型準備。目前資策會第三方服務收入占比已達整體的2成。

談到未來規劃,卓政宏表示,希望可以擔任像米其林認驗證的角色一樣,發展第三方認驗證機制。以軟體採購為例,資策會扮演第三方的中立專業角色,提供檢測的驗證機制,讓企業產品符合標準,將雲端品質第三方測試納入驗收的參考條件,不再只是低價取勝。

資策會表示,近期聊天機器人ChatGPT當紅,也讓生成式AI技術備受關注,今年以「數位信任治理生態」為主軸,規劃8月1日舉行研討會,邀專家針對AI治理指引、AI社會信任、數位調適等議題深入探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