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和碩:組裝i15 現在是「初夏」

提要

董座童子賢強調還沒進入「秋天農忙」先打造出黃金樣品 才能啟動量產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記者吳凱中/攝影

本文共8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問世倒數,市場關注新機量產進度,代工大廠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昨(5)日指出,現在才是「初夏」而已,是量產籌備的時候,現在這個階段一定要有黃金樣品出來,按照這個樣品去做量產的標準。

針對下半年景氣,童子賢認為,景氣的觀察點看兩個層面,一個是受到去年庫存的拖累,導致不少庫存無法順利去化的廠商營運蠻辛苦的,而到今年初夏,已經有一些企業去化完畢,但有些仍在消化,主要看產品的類別。

其次,庫存清掉後,只是不受去年庫存的影響,但當前市場需求還是有些低迷。他重申,新科技、新產品往往可以帶動、刺激經濟,這也是大家期待秋天的原因。

童子賢昨日以台灣氣候聯盟副理事長身分出席「台灣氣候學院揭牌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回應近期同業鴻海集團新品量產誓師大會、和碩營運展望及下半年景氣看法。

談到鴻海旗下鄭州廠近期啟動新產品誓師大會,意味宣告蘋果iPhone 15系列新機量產「動起來」,和碩是否也即將邁入量產階段、迎接「秋天農忙」階段?

童子賢向來不評論單一產品及客戶。他認為,現在才是「初夏」而已,是籌備的時候,因為製造良率要提升,需要三至四個月,因此從試產數千支、數萬支到數十萬支的試產,大概需要三至四個月,才能逐漸拉到量產的良率。

童子賢分析,以時間點回推,差不多就是現在6月,某些工廠跑出第一支並不奇怪,這個階段一定要有「Golden sample(黃金樣本)」出來,再按照這個樣品,去做量產的標準。

過往童子賢常以農業四季變化,形容電子業及自家和碩集團淡旺季,每年iPhone新機都會在當年第3季、第4季量產,童子賢常以「秋天農忙」形容和碩產能狀況及營運表現。

蘋果今年預定發表四款iPhone 15系列新機,分別為iPhone 15、iPhone 15 Pro、iPhone 15最高階機種(暫稱Ultra或Pro Max)及iPhone 15 Plus。據悉,和碩今年主要操刀部分iPhone 15 Plus及iPhone 15 Pro機型訂單,新機將在和碩大陸上海昌碩廠組裝。


延伸閱讀

童子賢談能源…要有黃金比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華新董座焦佑倫展望今年營運 聚焦三大業務
下一篇
黃仁勳又要來了!搶先於COMPUTEX展前周日開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