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被動元件呈L型景氣走勢 國巨估庫存消化尚待2季

本文共852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6日電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今天表示,被動元件產業L型走勢需要消化再2季的時間,不過國巨在高階車用占比目標續拚2成以上,深化日本第1階(Tier 1)車廠客戶,航太業績呈倍數成長,國巨在人工智慧(AI)應用也沒有缺席。

國巨今天上午舉行股東會,現場有小股東發言熱烈,陳泰銘一一回應,議程結果均照案通過,歷時大約50分鐘結束,通過擬配發股東現金股利每股新台幣10元,若以去年EPS 44.22元計算,現金配發率約22.6%。會後陳泰銘接受媒體短暫採訪。

談到被動元件產業市況,陳泰銘指出,標準品為主的公司、以及市場鎖定在大中華區的同業,會比較辛苦、較難獲利,國巨集團近年轉型至高階品領域,目前占比已經提升至接近8成,轉型之路穩健,高階品維持一定量能。

展望下半年景氣,陳泰銘認為需觀察景氣和存貨消化的速度,不會是V型反彈、而可能是L型走勢,L下面這條線到底要走多久,可能需要再消化2季的時間,這是被動元件產業普遍現象。

至於國巨與鴻海合資成立的國創半導體調整布局,陳泰銘指出,屬於分離式元件的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商業模式與被動元件類似,雙方合作國創半導體,可利用鴻海大出海口與國巨的全球通路布局,走出大中華區市場並在高階應用深耕,達到三贏局面。

談到車用布局,陳泰銘指出,目前車用占國巨集團整體業績比重已經達到2成,已經達標,未來若消費電子應用回溫,國巨持續維持車用占比在2成以上的目標,且國巨順利切入日本第1階(Tier 1)車廠客戶。

陳泰銘表示,除了車用領域,國巨持續透過併購德國賀利氏工業集團高階溫度感測器事業以及法國施耐德高階工業感測器事業部,提升工控應用比重,此外國巨集團也深化醫療和航太領域,近年航太應用受惠併購美商基美(Kemet)和普思(Pulse)效應,業績呈倍數成長。

對於人工智慧(AI)趨勢看法,陳泰銘指出,AI是必然趨勢,算是第3次工業革命,改變人類生活,但如何限制規範也是各國政府重點,他透露,國巨集團客戶包含原廠委託製造(OEM)供應商持續布局AI,國巨相關領域沒有缺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尖端科技獲青睞 統一 NYSE FANG+ 投資價值浮現
下一篇
大美華山風土永續學校開學 扎根城市設計與地方創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