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瞄準全球汽車市場商機!工研院今辦跨域研討會 聚焦電動車未來前景 

本文共171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即時報導

因應淨零排放需求,全球汽車產業為了降低碳排放,積極拓展電動車領域,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2022年電動車銷售突破1,000萬輛新高,比前一年增長逾五成,產業商機持續擴展。值此關鍵時刻,工研院今(6)日舉辦「電動車大未來跨域研討會」,號召國內外企業、新創公司業者共商電動車產業的商機與未來方向。

美國電動巴士製造商Optimal-EV 臺灣研發處長嚴上和,就分享北美中型電動巴士市場與臺灣供應鏈機會;曾開發臺灣第一台電動超跑的新創公司行競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洪裕鈞,則以自身公司經驗,分享從電動超跑到次世代電池系統的成功案例與商機。期盼藉由這些專家集思廣益,幫助國內產業掌握電動車商機,進而打入全球電動車市場。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林昭憲表示,電動車未來商機潛力無窮,近年政府亦積極推動電動車產業,以應對全球綠能環保的浪潮。工研院長期關注電動車產業發展,攜手產業開發許多關鍵零組件技術,並已成功導入在全球許多暢銷電動車車款中,本次更規劃「電動車大未來趨勢研討會」,以「全球商機 x 車用電子電路 x電動車材料 x 充電營運」為主題,匯集國內外產業的智慧與經驗,邀請工研院專家、產業界分享電動車商機前景、車用電子技術和電動車材料的創新,充電營運如何有效管理和發展等關鍵議題,為臺灣的電動車供應鏈機會提供指引與建議,幫助產業突破挑戰搶攻國際電動車市場。

這次研討會為期兩天,首日早上邀請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岳俊豪、行競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洪裕鈞、Optimal-EV 臺灣研發處長嚴上和、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副總監陳培琳分別以「電動車大未來」、「從電動超跑到次世代電池系統」、「北美電動中型巴士市場與台灣供應鏈機會」、「我國電動車充電行為研究」為題分享觀點與建言。

岳俊豪表示,全球正處於下世代汽車轉型的起點,未來電動車將配備更先進的三電系統,包括:高效的電池、有力的馬達和智慧化的控制系統。這些科技的進步將讓電動車的性能更卓越、安全性更高,且更易於維護。此外,充電速度的提升與更廣泛的充電設施佈建,將使電池的充電時間更為短暫,並加速電動車的普及化,其所對應的加工設備與下世代材料,也為臺灣產業帶來新的機會。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推估,2040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規模將達智慧手機的2.3倍、半導體的1.6倍。電動車是未來重要的趨勢,三電系統與關鍵零組件則有機會成為臺灣未來產業發展的新動能。

Optimal-EV 臺灣研發處長嚴上和表示,所有電動車產業預測數據均顯示,2025~2030年是電動車用產品需求大爆發時間,必須提前準備,否則就永遠無法獲得廣大的商機及高附加價值利益,尤其2025年將是關鍵年,儘快取得電動車產業鏈進入資格與門檻,而北美電動中型巴士、Type A 校車市場,不論是市場經濟規模、技術難度、競爭對手數量而言,就是一個可迅速切入的利基市場(Niche Market)。臺灣產業可配合這兩個利基市場,開發可靠且穩定的產品,進行完整的驗證與測試,提供電動車新創公司及商用車OEM使用,等技術與經驗成熟後,再考慮向外拓展國際市場。

行競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洪裕鈞指出,創新跟快速迭代的能力是行競科技最大的利器。行競科技運用獨家浸沒式電池冷卻科技,於先進電池系統及儲能系統領域持續創新、實踐技術應用。透過高規格的性能與安全測試,確保電池最佳熱管理、突破高壓電池極限,創造最低溫、更安全、有效率的解決方案,助力全球實現高能效永續未來。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副總監陳培琳表示,汽車電動化是政府推動「2050淨零排放」的重要政策之一,為了解車主在充電時的需求、習慣和痛點,可以更精準的打造貼近車主需求的充電環境,工研院2022年投入電動車車主充電行為調查,深度挖掘北中南地區、不同車款車主的充電行為差異與偏好。

調查結果顯示,集合式住宅較多的北部,車主近四成只能依賴公共充電服務、中南部透天住宅居多,超過五成車主裝設家用充電樁。目前臺灣電動車市場約八成五市占率為單一國際級電動車廠,若未來要走向車輛全面電動化,勢必要有更多電動車品牌與車款供民眾挑選,並建立能通用於各家車款的公共充電服務,讓車主安心與便利。

工研院舉辦「電動車大未來跨域研討會」,號召國內外企業、新創公司業者共商電動車產業...
工研院舉辦「電動車大未來跨域研討會」,號召國內外企業、新創公司業者共商電動車產業的商機與未來方向。左起: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副總監陳培琳、行競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洪裕鈞、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林昭憲、Optimal-EV 臺灣研發處長嚴上和、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組長岳俊豪。工研院/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訊連旗下玩美移動 AI 應用再加一 推出 AI 髮質檢測技術
下一篇
興大攜手沛美生醫 細胞工程技術實驗室肌妍所正式啟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