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指台灣綠電供應量少 經部:將加速案場推動

本文共923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張建中台北6日電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台灣綠電發展不夠快將影響競爭力,經濟部回應,再生能源發電量從2016年127億度成長到今年238億度,增加超過8成供給量,將持續朝簡化再生能源設置程序,及完善法制環境等兩大面向,加速案場推動。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天在股東會被問到是否擔心缺電時表示,「政府認為我們電是夠的,我們只能相信」。劉德音說,俄烏戰爭之後,美歐等國加速布局綠電,相形之下,台灣綠電供應量少,發展遠比歐美慢,將影響競爭力,他盼政府重新檢視綠電發展政策。

對劉德音指台灣綠電量不夠問題,經濟部能源局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在簡化再生能源設置行政程序作業上,如太陽光電方面,透過召開跨部會「行政程序聯合審查」機制,並與6縣市地方政府成立工作小組,縮短審理所需時間,加速案場推動。

離岸風電方面,經濟部主動召集跨部會風電場址聯合審查會議,明確設置空間可行性,並於電業執照核發程序,透過預審機制、其他機關平行審查機制等加速辦理。

經濟部指出,透過上述程序簡化及加速機制,台灣再生能源裝置容量至今年4月已達15GW,為2016年裝置量4.75GW的3.2倍,發電占比也由2016年4.82%提高至2023年至4月累計8.95%。

其中,今年4月太陽光電累計併網量已達10.48GW,較2016年(1.245GW)增加742%,離岸風電在2016年尚無併網,但到今年4月累計併網量已達1GW。從再生能源發電量來看,也從2016年127億度成長到2022年238億度,增加超過8成供給量。

此外,經濟部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已於5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內容朝增訂「地熱專章」簡化行政程序加速推動;另也規範新建、增建或改建的建築物應設置一定裝置容量以上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並鼓勵利用既有水利設施及旁通水路進行引水發電,並納入水力用水以外水利建造物得附屬結合發電規劃,增進場址多元利用,為未來再生能源多元發展建立友善環境。

經濟部表示,國內加入RE100聯盟的企業,包括台積電在內,已經有25家廠商,整體產值已達新台幣2兆元以上,為維持台灣產業關鍵地位,經濟部將持續滾動規劃修正,繼續發展充足的綠電,以厚植業者競爭力,並達成能源、產業與環境永續的能源轉型願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鴻海認養萬里600公尺白沙海灘 員工眷屬投入淨灘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