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回升 專家:半導體復甦恐不同調

本文共789字

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新竹6日電

台積電股東會今天登場,經營團隊釋出訊息,上半年營運可望落底,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人工智慧帶動先進封裝需求強勁。產業專家認為,台積電下半年營運回升並無意外,半導體產業下半年景氣復甦將呈強弱不同態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台積電經營團隊今天釋出的產業景氣看法,與4月法人說明會差異不大,下半年營運表現將比上半年強。

台積電釋出營運復甦訊號,是否意味半導體產業即將走出不景氣陰霾,劉佩真說,第3季半導體庫存才可望回歸健康水位,下半年復甦力道還具變數,要觀察國際經濟景氣,及個別終端市場需求和庫存調整情況而定,將出現強弱不同的態勢。

劉佩真表示,台積電高效能運算(HPC)營收比重高,比較能夠受惠近期的人工智慧(AI)浪潮,並在半導體產業中營運率先復甦。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規劃320億至360億美元,董事長劉德音說,今年資本支出將偏向320億元。劉佩真指出,先前外資分析師普遍預期台積電可能下修資本支出,台積電並無調降資本支出,處於計畫區間的下緣,還算不錯,但仍顯示擴產態度比較謹慎。

長期觀察半導體產業的聚芯資本管理合夥人陳慧明說,台積電經營團隊今天釋出的訊息與市場認知差異不大,下半年營運可望回升,不過復甦力道有待進一步觀察。

陳慧明表示,輝達(NVIDIA)與蘋果(Apple)的訂單需求,可望貢獻台積電先進封裝業務的業績,不過台積電先進封裝營收比重不高,營運表現需視整體產業景氣情況而定。

他指出,依據台積電上半年與全年營運展望推估,台積電下半年營收應較上半年成長逾2成水準,要達成這一目標,具有挑戰。可喜的是AI需求旺盛。

對於劉德音認為台灣半導體應努力提升,劉佩真表示,台灣半導體若能擴大與對手差距,並借力使力,運用國外資源,進一步強化優勢,將能掌握更多談判籌碼,緩解國際弱化台灣半導體供應比重的風險。只是能否有助於穩定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有待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點名的大商機 台廠AI PC供應鏈熱
下一篇
誠美材今召開董事會 何昭陽及兩名獨董批召集程序違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