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美國廠員工抱怨加班 劉德音:不願值班不要來

針對員工大吐苦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做出回應。圖為台積電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員工大吐苦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做出回應。圖為台積電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43字

中央社 記者張建中新竹7日電

台積電(2330)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將於2024年量產,日前傳出有美國員工上網針對加班與輪班大吐苦水。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不願意值班的人就不要來參加這個產業,這個產業並不是靠有高薪,而是你真的對這產業有興趣。」

財星雜誌(Fortune)日前報導,台積電一名工程師在人力資源網站Glassdoor上留言,「在辦公室睡了1個月,每天工作12小時是基本,週末輪班是家常便飯;這裡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是多麼殘酷。」

報導指出,台積電另一名工程師今年1月寫到,「台積電是服從文化,而且還沒為美國做好準備。」

事實上,自從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後,美國廠員工對工作要求的抱怨時有耳聞,市場對美國工作文化與台灣的差異也頗感憂心。

劉德音昨天在台積電股東會後受訪時直言,不要求美國廠員工做事方法要一樣,這可以討論,但要求的是要遵守台積電的核心價值,台積電的核心價值是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及客戶信任。

劉德音進一步強調,「不願意值班的人就不要來參加這個產業,這個產業並不是靠有高薪,而是你真的對這產業有興趣。」

此外,由於台積電全球化布局勢在必行,目前正評估歐洲設廠可能性,劉德音表示最擔心的是人才供應及勞工問題,他透露,德國政府承諾會協助解決,將派學生到台灣做交換學生。

至於歐洲工會問題,劉德音表示,台灣過去在歐洲投資有很多失敗例子,台積電會與合作廠商解決相關問題,與艾司摩爾(ASML)等討論過,歐洲工會與企業管理階層有非常好的溝通,台積電將會建立相關機制。

對於如何管理世界的人才,劉德音說,台積電目前在台灣推動多元包容性工作環境,某些員工管理能力還不夠,在管理方面有些困擾,台積電正在學習管理世界的人才。

劉德音昨天在台積電股東會後受訪時直言,不要求美國廠員工做事方法要一樣,這可以討論...
劉德音昨天在台積電股東會後受訪時直言,不要求美國廠員工做事方法要一樣,這可以討論,但要求的是要遵守台積電的核心價值。圖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台積電提供)


延伸閱讀

「企業文化水土不服」台積電太操激怒美員工 網友喊:不意外

整理包/台積電股東會 董座劉德音談話重點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客來台也買電器 電鍋、電蚊拍列必買清單
下一篇
輝達向 OpenAI 交付全球第一台 DGX H200 鴻海可望受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