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跨足「碳三產業鏈」 國喬董座楊品正:年產值逾50億人民幣

本文共70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第一家生產苯乙烯(SM)工廠,國喬石化(1312)近年積極布局兩岸高端材料市場,繼高雄大社廠的SM與尼龍66兩大產品線後,國喬石化董事長楊品正表示,國喬3年前積極邁出第三隻腳跨足「碳三(C3)產業鏈」,年產值約50至60億人民幣,展現石化業追求與時俱進發展的決心。

楊品正指出,丙烯(分子式為C3H6)不僅涉及多元化的生產技術,而且下游衍生物橫跨了大量的化學產品、精密化學及化工新材料,所謂的「碳三產業鏈」就是指以丙烯為核心的化工產業鏈。

配合政府政策、呼應國人守護環境的期待,國喬旗下高雄大社廠,不僅以最嚴格的低碳環保標準生產苯乙烯系列與尼龍66兩大產品線,更在福建省泉州泉港化工園區建廠成立規模化、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的丙烷脫氫(PDH)及聚丙烯(PP)一貫化工廠,投入聚丙烯高端複合材,跨入醫療、食品、半導體晶片、電動車等全新領域,用以擴大經營版圖。

過去國喬的主力產品是苯乙烯,是製成ABS塑膠的主原料之一。楊品正表示,由於近年大陸同業新產能陸續開出,造成ABS市場競爭日趨激烈,而透過研發及製程優化,國喬產品已從過去普遍認知的民生家電及3C類別,轉向需耐熱、耐化學性、耐衝擊的更高端應用,例如電動車電池產業以及低碳足跡的環保抗菌ABS。

此外,國喬更是台灣第一家、也是唯一有自主技術生產尼龍66工程塑料的石化廠。尼龍66因其耐熱、阻燃、耐衝擊等特性,目前主要以電動車、電子及電器相關產業使用居多。

楊品正指出,石化產業是奠定台灣經濟發展基礎的重要產業之一,與紡織、建築、汽車等產業密切相關,在符合社會期待的標準下,國喬石化走出一條不同他廠的路,兼顧永續經營、淨零碳排的社會趨勢,以高值化實現「綠色石化」藍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智慧化 魏哲家:工程師為中心掌控海外晶圓廠
下一篇
誠品信義原址「Dream Plaza」將開千坪星巴克 規模超過旗艦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