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陽明杜書勤:巴拿馬運河減載及美西罷工 影響運價走勢

陽明今(7)日下午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杜書勤(右三)表示,巴拿馬運河水量下滑後,載重量影響10%,船舶陸續減重當中;至於美西碼頭工人談判,目前處於工會派工延誤情況,談判陷膠著。黃淑惠攝
陽明今(7)日下午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杜書勤(右三)表示,巴拿馬運河水量下滑後,載重量影響10%,船舶陸續減重當中;至於美西碼頭工人談判,目前處於工會派工延誤情況,談判陷膠著。黃淑惠攝

本文共7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陽明海運(2609)今(7)日下午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杜書勤表示,美西線小賺、美東線獲利還不錯;巴拿馬運河水量下滑後,載重量影響10%,船舶陸續減重當中;至於美西碼頭工人談判,目前處於工會派工延誤情況,談判陷膠著。

全球氣候異常,巴拿馬乾旱影響巴拿馬運河水位,目前水位急速下降,船舶的載重噸數需要跟著水位下降幅度一起調整,陽明每艘船約減少10%重量,只要經過巴拿馬運河的船全部都經過精算載重的噸數才會通過,目前貨量還未到全盛時期,影響還不大,長期影響還在觀察當中。

針對美西罷工事件有愈來愈嚴重情況,杜書勤指出,目前還不能算是罷工或是怠工,應該要用工會派工不斷延誤,衝擊還未到全面性;根據過去經營,每6年美西碼頭工人勞資談判對於航商來說都是一大挑戰,每次勞工談判都會出現此狀況,幸好目前貨量不像去年旺到不行,目前只有船期少許延後,還在可控制範圍內。

針對SCFI連二周上揚,是否帶動後續表現,杜書勤進一步表示,SCFI是指標,但只有二周上漲,整體型態還不能說是復甦,SCFI走揚是好徵兆,希望延續到第三季傳統旺季;雖然現在有些航線出現小幅虧損,整體航線還是維持獲利的表現,從第1季的獲利表現就會看出來。

杜書勤進一步指出,油價從去年每噸818美元,今年已經跌到602美元,現在的油價對於航商獲利結構是一大好事;展望油價變化,歐美銀行爆發財務危機、美國聯準會(Fed)貨幣緊縮政策、歐美市場石油需求放緩,及中國大陸解除疫情管制後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可能成為近期抑制石油需求並導致油價承壓的因素;另外, IMO為降低船舶溫室氣體排放,預計於2023年7月召開MEPC 80會議,將持續關注減碳排放政策和新型能源的發展對燃油市場的衝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中高雄航班增 國際線客運量可望恢復疫前9成
下一篇
統一百貨「Dream Plaza」超過千坪星巴克進駐 超越旗艦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