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時碩工業獲美商航太大廠柯林斯宇航頒發「品質卓越獎」

本文共14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精密金屬加工廠時碩工業(4566)今(7)日宣布,獲美商航太大廠柯林斯宇航2023年亞洲供應商大會頒發「品質卓越獎」,表揚時碩提供產品和服務方面的貢獻與承諾,皆能達到柯林斯宇航追求卓越的高標準。

時碩董事長黃亞興強調,從全球眾多供應商脫穎而出,彰顯時碩在成本、環境與社會責任、技術、回應客戶需求、供貨及品質保證等各方面,都是表現出色的優秀供應商。

黃亞興指出,柯林斯宇航是世界最大的航太和國防產品供應商之一,也是雷神技術公司的子公司,總部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

今年有170多位來自亞洲區戰略夥伴,受邀參加供應商大會,僅有不到20家被認為是最佳的供應商,獲頒柯林斯宇航品質卓越獎(Quality Performance Award)獎項。

時碩表示,柯林斯宇航鑒於疫情過後,要強化與供應商長期戰略夥伴關係,日前在新加坡召開2023年柯林斯宇航供應鏈亞洲供應商大會,黃亞興親自出席受獎。

黃亞興也以四個「局」來詮釋他對航太產業發展的看法。首先是變局,疫情衝擊,讓傳統非大即小的供應鏈重整,小型單一製程的企業漸漸自然淘汰,取而代之的就是中型具備一站式服務的供應鏈,未來將有更大成長空間。而航太產業的復甦,大型企業持續透過併購形成寡佔市場,也驅使產業邁向全球化,以及更重視經濟規模。

美中政治角力,迫使許多國際大廠離開中國,這對台灣的航太產業是一項利多,但印度以及東南亞國家的航太產業,也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急起直追。這對台灣絕對是威脅,台灣必須要正視這個國與國競爭的問題,同時也要思考如何強化台灣航太產業相互合作、提升整體競爭力的挑戰。

其次是造局,時碩為少數獨立打進國際航太大廠,並與國際知名大廠建立長期合作的戰略夥伴關係。時碩本身以專業工程與行銷從事五軸加工生產製造航太零組件為主,2021年在景氣最差的時候,投資天陽航太,著眼的就是提供專業胚料、機加,以及後處理一站式全方位加值服務。

第三是格局,台灣航太產業除漢翔(2634)與長榮航太(2645)以外,其他大多屬中小型單打獨鬥,經濟規模都不大,在全球航太市場影響力有限。航太產業認證長、門檻高、專業人才需要長時間的培養,但只要做好產業群聚的整合,未來的營收與獲利會持續增長。

第四為結局,時碩找夥伴、打群架有機會建立另一個能持續做強、做大的航太產業大平台。當大家都很興奮看到國際邊境的開放,無論商務或是旅遊都在全面復甦,孰不知過去三年全球航太產業因為生意急凍,對單一以航太產業為主的供應鏈卻是致命的衝擊,許多體質不好的企業相繼淘汰,因此造成整體供應鏈的脆弱與斷鏈的嚴重後遺症。

黃亞興認為,航太產業供應鏈斷鏈的問題,這絕非單一事件,而是群體產業過去為求自保,而忽略上下游生命共同體的關聯性,越下游單一製程的供應商,體質越脆弱,若越上層的企業沒有重視生命共同體的關聯性,而讓供應商自求多福,存活的機會就很低。

黃亞興指出,2023年是全球航太產業面臨巨大供應鏈斷鏈與重組的挑戰年,但對有企圖心想要做強、做大的企業則是一個好契機。成功的關鍵,已經不是能否做航太零件,而是能否具備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務,讓客戶更能精簡與縮短整個供應鏈的管理與交期。這就是為何時碩在2021年即使面臨航太產業的急縮狀況下,還投資天陽航太,以利建立長期優勢的一站式服務競爭力。

黃亞興說,隨著航太市況反彈,航太業務營運展望樂觀可期,時碩與天陽航太透過互助共生與整合,將開創一個做強、做大且具經濟規模的大格局;「儘管今年全球景氣仍充滿不確定性,但當市場短期陰霾退去,時碩也將交出持續健康成長的成績單。」

時碩工業獲美商航太大廠柯林斯宇航頒發「品質卓越獎」。時碩工業提供
時碩工業獲美商航太大廠柯林斯宇航頒發「品質卓越獎」。時碩工業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茂生農經:關注免徵黃小玉進口營業稅是否延長
下一篇
誠美材董事名單出爐 董事長何昭陽批不合程序將究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