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瑞昱在美國控告聯發科

提要

台灣IC設計三哥跨海發動反托辣斯訴訟 指「現代強盜貴族」騷擾營運 強硬措辭引發關注

彭博資訊報導,台灣第三大IC設計廠瑞昱在美對台灣IC設計龍聯發科發動反托辣斯訴訟。圖/聯發科提供
彭博資訊報導,台灣第三大IC設計廠瑞昱在美對台灣IC設計龍聯發科發動反托辣斯訴訟。圖/聯發科提供

本文共1021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記者鐘惠玲/綜合報導

彭博資訊報導,台灣第三大IC設計廠瑞昱(2379)在美對台灣IC設計龍聯發科發動反托辣斯訴訟,並以「現代強盜貴族」(modern robber baron)形容聯發科,指控聯發科與專利主張實體(PAE)聯手利用瑣碎且成本高昂的訴訟,騷擾瑞昱。

聯發科、瑞昱全球IC設計排名分居第五、第八位。聯發科最主要產品線是手機晶片,另外還有電視、平板與寬頻、電源管理IC等產品線。瑞昱主攻PC與網通應用,並有電視與真無線藍牙耳機等晶片。

瑞昱遠渡重洋赴美狀告聯發科,且措辭嚴厲而強硬,引發關注。瑞昱昨(7)日強調,公平競爭可促進半導體產業創新與進步;不公平的競爭,特別是違背反托辣斯法,將傷害企業創新,因為會浪費公司資源,而這些資源原本可用來投入進一步的研發創新。聯發科則指出,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

報導指出,瑞昱6日在提交給加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的訴狀中主張,聯發科在2019年與智財權管理公司IPValue Management旗下子公司Future Link Systems達成協議,鼓勵Future Link對瑞昱發動專利戰。瑞昱在訴狀中也將Future Link與IPValue列為被告,並把它們比擬為「受僱的打手」(hired henchmen)。

瑞昱在訴狀指出:「聯發科與Future Link共謀,聯發科支付祕密的『賞金』,讓Future Link去提出毫無根據的專利主張來騷擾瑞昱,操縱法院制度來增加瑞昱的成本、讓瑞昱無法專注於產品開發與創新。」

這樁訴訟可追溯回2021年,當時Future Link在德州西區聯邦地區法院兩度控告瑞昱,另一次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告。

這些訴訟的部分結果是,瑞昱從2019年起取得與聯發科和Future Link間專利授權協議,授權涵蓋約200項專利組合,這些專利最初是分配給飛利浦與其分拆出去的半導體公司恩智浦(NXP)。

瑞昱最新訴訟指出,上述協議也包含先前向大眾與瑞昱隱藏的「祕密訴訟『賞金』條款」,該條款讓瑞昱和瑞昱的晶片成為目標。

訴狀指出,瑞昱透過專利案件中的「證據披露」(Discovery),發現了這項賞金方案,事情曝光後,Future Link迅速反駁其主張。訴狀引用一位ITC行政法官的說法,指出這項條款「難以想像它是可以合法或可執法的」,最少而言,該條款「顯然可讓瑞昱控告Future Link或聯發科的行動有正當理由」。

延伸閱讀:

瑞昱在美國控告違反反托拉斯 聯發科:不評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泓德與士電攜手合作 兵分兩路衝刺電動車充電版圖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