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七成四新鮮人欲投身職場 就業意願近五年新高重回疫前

本文共115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1111人力銀行今(8)日公布「2023新鮮人就業現況」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七成四的新鮮人有意投入就業市場,是自2018年以來,新鮮人求職意願最高的一年,重新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另外選擇在國內繼續升學20.4%,準備出國工作、升學佔5.5%。

而在準備投身職場的新鮮人當中,六成五還沒畢業就已經起跑,包含已經找到工作21.3%、已經投出履歷24.8%,以及正在準備履歷19.1%。為了找到好工作,多數求職者多管齊下,比例最高的是透過人力銀行找工作95.9%,其次是校園徵才博覽會46.9%、師長親友推薦43.6%、企業官方網站39.5%,值得注意的是有30.2%的新鮮人會同時在社群網站/論壇上找工作。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過去幾年因為疫情,部分產業的徵才意願受到衝擊,畢業生也容易因為企業開缺、薪資不確定性高,而影響就業意願,隨著防疫等級調降、指揮中心解編,民眾的生活、消費恢復正常,就業的穩定性也再度回升,目前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庫有67.8萬筆工作機會數,其中對新鮮人友善「無經驗可」的工作機會數有43.9萬筆,佔整體工作機會的65%。

陳尹柔分析,從產業面來觀察,對經驗不設限的工作機會成長最快速的分別是餐飲旅宿業、服務業,以及科技業。其中科技業在AI熱潮的席捲之下,帶動新一波的革命,也帶來新的工作機會,包括機器學習、雲端運算、演算法、產品管理、社群媒體、繪圖等領域都出現新的工作機會。而即將迎來暑假旺季的餐飲旅宿業、服務業,從疫情的谷底回升,正需要大量的基層人力。

陳尹柔表示,調查發現有三成的新鮮人會在社群網站/論壇上求職,提醒新鮮人,社群網站無法確認徵才企業的真偽,出現虛假工作、詐騙行為、個資外洩的風險較高,在求職過程中要加倍小心,可能會面臨身份、帳戶被盜用、落入詐騙陷阱、個資被公開等風險,應保持警覺,並仔細評估和驗證工作機會的真實性。

此外,為了在求職者中脫穎而出,三成五的新鮮人表示會運用ChatGPT來協助撰寫或優化履歷自傳,讓履歷能見度更高,而使用後有將近八成的使用者對產出的內容覺得滿意,只有21.2%覺得不滿意。

陳尹柔表示,求職者要與時俱進強化使用數位化工具的能力,將AI視為提升工作效能的輔助工具,才能在未來的AI時代保有職場競爭力,

因應畢業潮,1111人力銀行同時建立「新鮮人就業博覽會」專屬網站(https://event.1111.com.tw/event22/22campus/),以熱門產業類別區分,網羅最完整的職缺訊息,以及求職必修課程,提供新鮮人做好求職準備,有意投身職場的新鮮人可以把握機會提前起跑。

上述「2023新鮮人就業現況」調查,是1111人力銀行針對應屆畢業生求職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時間2023年5月22日到6月2日,總計回收共1,023份。

1111人力銀行今(8)日公布「2023新鮮人就業現況」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七成四...
1111人力銀行今(8)日公布「2023新鮮人就業現況」調查,結果顯示高達七成四的新鮮人有意投入就業市場,是自2018年以來,新鮮人求職意願最高的一年,重新回到疫情前的水準。另外選擇在國內繼續升學20.4%,準備出國工作、升學佔5.5%。 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薪水」永遠最重要! 調查:81%勞工想在2024年轉職
下一篇
北分署創震災職訓QR碼 職訓開班資料一把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