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研院創業競賽 智慧能源監控系統團隊奪冠

本文共780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8日電

工研院創業競賽今年邁入第3屆,由研發創新智慧能源監控系統的團隊「共享儲能143」奪冠;透過導入智慧控制器,以預防電池老化,有效延長電池平均壽命2至3年,並提供儲能系統健檢服務。

工研院指出,「共享儲能143」團隊打造天馬(TENMA)智慧能源監控系統,透過導入智慧控制器,以預防電池老化,有效延長電池平均壽命2至3年,提供大型儲能、用電大戶等儲能系統健檢服務。

「共享儲能143」團隊採用硬體搭配軟體或純軟體的商業模式,為企業營運儲能系統提供監控技術及服務,目前已取得國內大型儲能案場的訂單,未來將持續進行企業端營運驗證,進一步打造全民儲能共享收益的商業模式,擴大市場及營運規模。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新創事業是產業成長的關鍵驅動力,為協助產業持續創造新動能,工研院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文化,並透過舉辦創業競賽,讓員工有機會親身體驗創業過程與面臨的挑戰。

劉文雄說,對於進入決賽的團隊,安排創業培訓技能及業師指導,讓具潛力的新創團隊學習實際創業所需的能力,提升創業實力。

此外,評審提供的寶貴建議和評論,也讓新創團隊能清楚掌握自身的優勢和劣勢,促進團隊重新思考以市場角度檢視技術、市場定位及商業模式,為未來的創業之路做更周全的準備。

劉文雄表示,自2020年開始舉辦創業競賽,迄今已培育出200多名創業家,並成功催生綠能、資通訊領域共3家新創企業,今年也預計成立AI人工智慧相關的新創公司,為產業注入新動能。

工研院指出,第3屆創業競賽總獎金達新台幣133萬元,在初期即透過新創基礎課程,進階商業化演練與業師輔導機制,協助工研院研發團隊累積新創實力。

對於成功打入決賽的團隊,進一步提供超過10年以上創投經驗的業師1對1輔導,以及實際市場驗證機會,在5週內帶領團隊解析創投視角以及市場觀點,快速壯大團隊創業能力,加速完成新創最後一哩路,幫助研發團隊邁向新創舞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邁向零碳路徑確定 鴻海淨零目標獲 SBTi 批准
下一篇
沃旭將深耕離岸風電市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