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研院第3屆創業競賽出爐 為新創公司提供資金及輔導

本文共787字

聯合報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工研院表示,今年第3屆創業競賽由研發創新智慧能源監控系統的團隊「共享儲能143」奪冠,其通過中國砂輪、達盈管理顧問、緯創資通與台杉投資等知名企業和創投組成的黃金評審團層層考評。打造出的智慧能源監控系統,能有效延長平均2到3年的電池壽命,提供大型儲能、用電大戶、光儲等儲能系統健檢服務。

為尋找產業的明日之星,工研院自2020年開始,每年舉辦「工研院創業競賽」,希望透過參賽團隊的彼此競爭,選出最有潛力的新創隊伍,獲勝者不僅能獲得獎金,還有來自業界的創投輔導,希望藉由競賽加速產業新創腳步,為台灣的產業創新及經濟發展做出貢獻。

從2020年舉辦首屆工研院創業競賽以來,已培育出200多位潛力創業家,並成功催生綠能、資通訊領域共3家新創公司,工研院指出,今年也預計將有AI人工智慧相關的新創公司成立,為產業注入新動能。獲獎團隊將獲得專屬的輔導專家協助進行營運規畫,並有機會獲得由創新公司、創投公司研創資本和企業提供的新創資金。

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新創事業是產業成長的關鍵驅動力,為協助產業持續創造新動能,工研院積極推動創新創業文化,並透過舉辦創業競賽,讓同仁們有機會親身體驗創業過程與面臨的挑戰,進入決賽的團隊安排創業培訓技能及業師指導,讓具潛力的新創團隊學習實際創業所需的能力,提升創業實力。

由於競爭激烈,今年同時有2隊並列亞軍,分別是「星海科技」團隊及「萬得福磁控」團隊。

「星海科技」開發智慧浮標解決方案,提高捕撈精準度和效率,結合低功耗排程、精準生物學辨識與浮標路徑預測分析等技術,有效提升20%目標捕撈物種、降低50%漁船油耗和浮標遺失所帶來損失,搶攻全球超過200億元產值的漁撈市場。

「萬得福磁控」則開發國產磁浮壓縮機以及智慧調控冰水機系統軟硬整合技術,更跨域鏈結國內空調領導廠商,建置國內首條國產磁浮冰水機產業鏈,可應用於大樓中央空調及科技製程環境調控,為節能減碳貢獻。

「共享儲能143」研發創新智慧能源監控系統,可預防電池老化,有效延長電池壽命,因...
「共享儲能143」研發創新智慧能源監控系統,可預防電池老化,有效延長電池壽命,因而獲得工研院創業競賽冠軍。圖/工研院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車今年銷售數看增 最快第2季導入MG新車
下一篇
鴻海、輝達快攻 AI 三領域進擊 董座劉揚偉:上半年就能看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