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啤輸中受阻 台酒:申請再遭退、短期不會補件

本文共651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8日電

中國海關去年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暫停部分台灣產品輸入,台酒等受影響;台酒董事長丁彥哲今天指出,今年2月補件後,中國5月25日以「申請書文字標示不符合要求」為由退件,基於維護國格前提,台酒短期不會再補件。

走進超市,貨架上各種口味的啤酒林林總總、應有盡有,事實上,許多國際品牌委託中國生產線製造,再進口至台灣;反映在數據上,2022年,台灣進口酒中以啤酒進口247百萬公升為大宗,其中,又以來自中國占逾5成最多,而中國已連續4年為主要進口來源。

近日就有網友發文指出,統一超商自有品牌iseLectiBEER生釀啤酒,外箱進口商竟打上「中國台灣」字樣,掀起議論。統一超商表示,當地代理將商品委託給製造商在深圳生產,未注意標示問題,商品已立即停止銷售。

反觀台灣製造的啤酒,卻頻遭中國不對等貿易手段施壓,丁彥哲今天表示,去年12月,中國海關無預警註銷台酒的「在華註冊編號」,台酒今年2月14日補件,不過,中國5月25日以「申請書文字標示不符合要求」為由退件。

他指出,台灣在民國9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廢除菸酒專賣制度,全面開放世界各國的菸酒產品進入台灣市場,對於中國以政治意識型態為主的決策,台酒深感遺憾,希望中國後續能回歸國際貿易精神,進行商業交流。

丁彥哲坦言,目前台灣民眾熟悉的美日大廠,基於成本考量,在中國當地以低價方式生產,銷到台灣,事實上對本土啤酒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台酒身為國營企業,會堅持維護國格,短期間之內,公司決定不打算再向中國進行補件,也會持續與台灣政府部門溝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中高雄航班增 國際線客運量可望恢復疫前9成
下一篇
統一百貨「Dream Plaza」超過千坪星巴克進駐 超越旗艦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