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製造業無薪假升溫!印刷電路板龍頭百人無薪假未通報

本文共5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今(8)日發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整體無薪假人數雖較上期減少,但製造業無薪假人數仍在增加中,這期有一家電子零組件、一家印刷電路板業者,各實施100多人;後者未主動通報,是由地方勞動單位勞檢後查違規事項,將被開罰。

勞動部統計指出,目前有1,983家,15,707人實施無薪假;較上期減少177家、443人。勞動部表示,不排除是原與勞工協商實施無薪假期限到期,因此先行暫停實施的「月底效應」。換言之,部分業者有可能再與勞工協商,通報下期實施無薪假。

值得注意的是,整體無薪假人數呈下滑,但製造業人數卻較上期增加123人。四大製造業中,這期資訊電子業增加263人,其他金屬機電、化學工業、民生工業人數則較上期減少。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資訊電子工業這期增加200多人,包括一家電子零組件業、一家印刷電路板廠商,各實施100多人。其中,這家龍頭級印刷電路板廠商未主動通報,是勞動部接獲相關訊息後請地方政府勞動檢查發現,且勞檢時也查獲其他違法事項。

他表示,這期有二家金屬機電製品業者、一家機車零組件業者,共三家廠商各約100人,因接單回溫停止實施無薪假。

黃維琛說,企業與勞工協議實施減班休息,若沒有即時通報,並無罰則,但無薪假不論怎麼休,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若違規,依法可罰2萬至100萬元以下罰鍰;若事業單位規模大、違法情節嚴重,還可加罰二分之一,最高可罰150萬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泥儲能發展四大主軸 逐步上線
下一篇
華碩開第一槍!PC 人為損害也賠 吸收道德危機成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