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台首座種電遊樂園 水族大戶靠太陽能抵10%電費

本文共736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台北8日電

花蓮海洋公園人魚秀、海豚秀吸睛,但這些水族動物的維生系統耗電龐大,為此園方啟動能源轉型,成為全台第一個種電的遊樂園,透過太陽能發電約可抵銷整體電費支出10%。

遠雄遊憩休閒事業董事長武祥生今天宣布,斥資新台幣3億元升級遠雄海洋公園,轉型為「海洋主題遊育園」(Edutainment Ocean Park),以「共樂、共育、共生」3大策略聚焦軟硬體升級發展。

在共生方面,海洋主題遊育園除了有產官學合作的長期研究計畫,也加碼投資成立海洋哺乳動物觀察站、海生物救援教育基地,將是東太平洋最大的海洋生物救援教育基地,串起國際海洋永續行動的平台。

在能源議題方面,花蓮遠雄悅來總經理沈建劭表示,遠雄海洋公園以豐富的水族動物聞名,耗電量最高的地方就是其維生系統,接著還有纜車和空調等。他說明,整個園區一共有8000噸的水,幾乎所有水族動物都要仰賴維生系統,必須有24小時不間斷的電力來控制水溫和生菌數,電費支出高昂。

面臨電價上漲趨勢,遠雄海洋公園在2、3年前啟動能源轉型,於園區內場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種電的主題樂園,透過自行發電再賣回去給台電的模式,第一個月就節省40萬到50萬的電費支出,長期下來售電費用約可抵銷整體電費支出的10%左右,成果不錯。

除此之外,武祥生說明,樂園園區積極拚永續,落實環保實踐,所有主管的制服也替換成新光紡織的ISP永續制服,此技術可將舊制服回收,透過零碳排、低污染專業技術重製成環保原料,再經過重新造粒、紡紗、織布染布後再製成新制服。

他表示,未來園區內的寶特瓶都有周全的回收機制,不但可製成環保肥皂盒讓旅客把用不完的肥皂帶回家,也將與農民契作栽種蒲草製成天然的蒲草吸管,今年9月遠雄海洋公園也將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禁用塑膠的遊樂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