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月光:半導體鏈掀逆全球化布局

日月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月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日月光投控(3711)將在6月27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張虔生在年報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地緣政治因素干擾下,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逆全球化」布局趨勢成形,未來半導體晶片成本將逐漸上升。

至於日月光投控從事的半導體封測產業,張虔生認為也會跟隨逆全球化趨勢演進,亦即封測業者將隨著晶圓廠在歐美建置先進封測廠,就近提供客戶在當地生產的先進製程晶片封測服務,並維持台灣封測市占規模與技術領先優勢。

張虔生分析,近年來因地緣政治問題使得美國製造議題再度發酵,且科技已影響美國國防安全,因此,在過去美中貿易戰已逐漸轉向科技戰的趨勢下,半導體供應鏈已開始逆全球化布局。

就封測產業來看,張虔生認為,過去半導體業大多是設計、製造、封測垂直分工,小晶片(Chiplet)流程則因晶片封裝良率問題,大多時間是製造與封測由晶圓廠統包,未來在封裝成本驅動下,加上英特爾、三星等整合元件(IDM)大廠逐步擴展其晶圓代工業務、封測廠亦逐漸開發出較高良率的小晶片封裝技術後,部份小晶片流程將走回設計、製造與封測的一般封測流程。

他認為,在先進製程晶圓廠朝向歐美擴廠時,小晶片流程亦逐漸朝向製造封測分工的一般封測流程,但美國當地小晶片所需先進封測廠較缺乏,在提高晶片產量之餘,若未能加強美國本土先進封裝能力,晶片將被迫送往亞洲封裝和測試,延長現有半導體供應鏈及時間。

延伸閱讀

日月光串聯量能 共創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原第1季每股純益1.13元 第2季營收估季增1%至3%
下一篇
Meta 將提供 VR 作業系統 華碩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