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劉揚偉三塊心頭肉 各自有盤算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本報系資料庫)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蕭君暉/台北報導

「鴻家軍」相關企業近期董事會成員陸續傳出異動,不僅廣宇(2328)將找來集團電動車事業大咖李光曜擔任新董座,富鼎、訊芯-KY等轉投資事業也都有大咖進駐,甚至組成「夢幻董事會」,透露廣宇、富鼎、訊芯可說是鴻海董座劉揚偉現在最重要的「三塊心頭肉」。

業界人士分析,富鼎是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廠、訊芯是半導體封測廠,廣宇則生產關鍵的線束零組件,三家公司以半導體、電動車相關為主要應用,正是鴻海集團目前最積極衝刺的領域,自然成為劉揚偉心目中最重要的三家轉投資企業。

鴻海董座劉揚重整集團。李孟珊/製表
鴻海董座劉揚重整集團。李孟珊/製表

強化「三塊心頭肉」整體效益

回顧近期「鴻家軍」的董事改選和候選名單,富鼎董事長由國巨陳泰銘擔任,鴻海與國巨攜手合作的國創半導體其代表人張嘉帥、國創半導體監察人黃英士則當選富鼎董事。

富鼎看好,隨著董事團隊強化,加上鴻海、國巨兩大集團資源挹注,將提升公司研發能量,在產品設計、製程精進與銷售通路也展開多元合作,建構完整的上下游半導體產業鏈,協助富鼎加速進入電動車領域,並進一步提高電動車關鍵功率產品的國內自製率。

訊芯今年股東會也將全面改選董事,台積電前共同營運長、現任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入列新任董事候選名單,接掌訊芯下任董座呼聲高,未來訊芯將扮演鴻海半導體事業關鍵角色,統合電動車新事業及集團所需半導體關鍵封測訂單與技術支援。訊芯將在6月28日舉行股東會。

廣宇搭上全球電動車熱潮,旗下車用產品營收比重已經拉高到10%至15%,配合鴻海集團代工眾多車款,多數高壓線束也由廣宇負責,外界預期,廣宇車用營收占比將逐年攀升,可望改善毛利率結構。

鴻海未來整車代工計畫

觀察鴻海在整車代工的進展,劉揚偉曾分析,訂單釋出的關鍵時間點,是當競爭愈來愈劇烈的時候,就是價格競爭愈來愈劇烈,目前大部分車廠自己製造行銷,是一條龍做法,這在過去可行,不過最近一家大公司不斷降價,造成競爭壓力,這對集團提出的CDMS模式非常有利,將是觸發重點。

劉揚偉曾說,為降低IC供應不均衡的風險,在車用系統晶片方面,設計中的車用微處理器(MCU)將投片試產,同時加速SiC開發,後續也陸續推出涵蓋充電、儲能、工控等重要應用的高功率方案與參考設計。

另外,車用類比與電源IC將推出應用於車身控制、照明、車內通訊、車載充電等次系統方案,未來兩年將是鴻海車用IC密集設計導入的第一波高峰。


延伸閱讀

鴻海集團改造 廣宇董事換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泓德與士電攜手合作 兵分兩路衝刺電動車充電版圖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