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鐵公司化董事會名單確認 王國材曝首任董總條件

本文共1028字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台鐵公司化明年1月掛牌,首屆董事會成員15人,其中勞工董事占3人。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2023年鐵路節(台鐵136周年)慶祝大會受訪表示,台鐵公司董事會人選已經出爐,董事長跟總經理還有幾個方案在做最後確認,董事長人選要有鐵路相關背景、對公司未來有前瞻性看法,也要有跟員工充足溝通的能力。

王國材指出,目前台鐵公司董事會人選已經出來,已經到籌組階段,董事長跟總經理還有幾個方案在做最後確認,希望能帶動台鐵永續,這是重要指標。董事長要有鐵路相關背景、對公司未來有前瞻性看法,帶領台鐵走向下個100年,也要有跟工會及員工充足溝通的能力,因為有這樣的考量,很多人選就刪掉了。

據悉,勞工董事3人名單分別為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工會文宣組組長林佑哲、工會高雄分會理智長霍善屏。王國材指出,

王國材表示,明年公司條例補貼方案有5、6項都已經差不多了,包括三、四級保養經費明年已經編列、基礎設施相關經費、退撫金、偏遠小站補貼,僅剩票價沒有調整前的票差補貼這一項還在討論,希望趕快確定,明年預算要趕快送到行政院。

被問到明年1月的優退離方案是否可能導致員工提前退休潮,王國材也說,如果屆齡退休的員工就沒辦法,針對提早退休的,建議員工值得留下來跟公司打拚,現在相關法規做很多鬆綁,該補貼都有補貼,尤其在資產開法挹注經費有很多機會,希望未來一起努力。

王國材致詞表示,今年是以台鐵局名稱過最後一次生日,明年就要以台鐵公司過第137次生日,不管他明年6月9日在哪,他還是會來參加。台鐵公司明年元旦掛牌,透過組織調整、企業經營能提高經營效率。

他說,過去台鐵資產開發受限國有財產法、都市計畫法,土地開發送到院內都要2年時間,開發方式也受很多限制,公司化後土地開發鬆綁就更有彈性、更有機會彌補本業收入不足。像日本運輸業的副業收入都占4成以上,捷運也是本業虧損靠其他收入,這對台鐵永續營運很重要,在穩定收入下會變成正向循環,對公司化抱有很大信心。

他也說,公司條例大致都已定案,還有一小部分有行政院的看法,交通部會爭取到最合理方案。新的組織成立要彌補過去的不足,未來半年內希望大家理性提出對安全改革、提升經營效率有幫助的建議,改變勢必會有陣痛期,但若對台鐵安全營運是好的,就希望大家支持。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未來台鐵將改至轉化為公司,不管在企業經營或服務都能有很大進步跟轉變,展望未來,台鐵是國內軌道運輸不可或缺的一環,結合軌道跟公共運輸力量達到運輸路網轉型,也會善用其他資源讓台鐵公司能永續經營。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公司董事會人選已經出爐,董事長跟總經理還有幾個方案在做最...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公司董事會人選已經出爐,董事長跟總經理還有幾個方案在做最後確認。記者周湘芸/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G語音網路6月底關閉 NCC籲民眾檢視手機VoLTE功能
下一篇
台積電年報更新 劉德音、魏哲家:持續將股東價值最大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