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NVIDIA來了,大家都在瘋PC五哥AI轉型,但工業電腦族群無懼疫情「早就默默賺更大」?

提要

大家都在瘋PC五哥轉型,但工業電腦無懼疫情早就默默賺更大?

工業電腦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工業電腦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199字

玩股網 玩股講客人

因為工業電腦的商機無限,所以國內不少老牌電腦公司也開始轉投資相關的工業電腦子公司,例如華碩就轉投資研華、研揚、融程電、艾訊,聲勢最為浩大,鴻海則轉投資樺漢,仁寶跑去轉投資安勤...

這陣子大家都開始陸續關注PC電腦代工股,五哥分別往不同領域發展,而近期最受到市場青睞的就是伺服器商機,這也讓網創、廣達、英業達的股價直接出現反應,開始飆漲起來,想知道這些公司還有轉投資什麼事業體嗎?記得要去看「PC代工電子五哥總算擺脫電腦景氣!努力斜槓讓市場開始追捧?」

複習一下,全部都寫在最前面了,這麼詳盡的內容,如果你對電子五哥很有興趣,可千萬不要錯過了,因為我不是只會說股號,還會分享不同的知識及營運數據。

再談到為什麼這個族群會大漲,其實我也早在00878納入緯創的消息曝光以前,就發表了「國安基金沒用了啦...00878高達兩千億護盤台股才是強!」,那麼到底為什麼這些PC股越漲越兇,卻持續受到資金追捧,甚至越漲越厲害?

原因很簡單,就是00878淨值及股東人數不斷暴增,因此買進這些電腦業的高股息成分股,也造成個股持續被拉抬的現象。

所以產業研究都是這樣,我從ETF角度可以抓到電腦代工股,從產業介紹又可以分享這些電腦代工股切入雲端伺服器的商機,那麼現在呢?

我想更近一步跟大家介紹工業電腦,這個市場多屬於利基型的企業,而且通常不太容易受到景氣波動影響,原因在於工業電腦主要是提供給企業營運使用,那麼只要工廠或商場持續使用這些硬體設備,只要業績變強或使用人數越來越多,是不是就有機會持續受惠而成長?這也不是我個人說了算,抓出客觀的數據就知道。

工業電腦銷售產值

如果你去看個人電腦或筆電的業績,進入2022年都是衰退居多,甚至還面臨打庫存的問題,不過如果從工業電腦銷售可就不一定了。

直接抓出經濟部統計處的資料,可以看到2022年的工業電腦銷售狀況依舊火熱,甚至還屢創新高,這就我說的,當大家都認為電腦產業不行了,其實工業電腦可不是一般家庭用的生意,2022年第一季的產值繳出151.64億元,相對2022年第一季為138.33億元繳出年增8.78%的數據,這跟家庭用電腦的衰退可說是平行世界。

先說為什麼我特別看第一季的銷售,原因是這通常都是每年的淡季,再來是2023年算是疫情正式解封後,因此2023年第一季的數據也可以看出疫情紅利是不是發生在工業電腦身上。

舉例來說,那些航運股營運本來疫情前都很慘淡,但是疫情期間受惠缺工缺料而獲利大爆發,不過來到2023年第一季的紅利也差不多消失,關於海運多頭的這件事,你看台驊投控的老闆最清楚,他們家就是海運承攬業的老大,疫情期間總是看多海運,不過根據最新股東會開會的展業,他也認為接下來海運差不多了,投資人可能要撐到2025年才有機會重返多頭,接下來的兩年可能會重回景氣低迷,這就是我說的疫情紅利。

再回到本文要介紹的工業電腦,上圖可以看到國內工業電腦2019年第一季的銷售值為109.67億元,而2020年第一季則因疫情的鎖國政策導致衰退,繳出98.47億元,不過嚴格來說,一堆產業在疫情下都已經腰斬,旅遊業、航空業甚至已經是膝蓋斬等級,工業電腦的衰退幅度其實沒有很誇張。

而且根據我的研究推論,2020年的衰退並不是產業衰退所導致,而是航運塞港等運輸問題,導致產品出不去,當然也就衰退了。

再看到2023年首季繳出138.33億元,相較於疫情前的2019年首季繳出109.67億元,這可不只是恢復正常水準而已,甚至可以說是無視於疫情了吧?而且每年越來越強,從這一點來看,就足以證明工業電腦產業仍在持續向上發展。

那麼關於工業電腦這麼強,這就要從產業面來跟大家做說明,全世界都正在積極數位轉型沒錯吧?例如什麼無人商店、無人刷卡支付機、自動化工廠、醫療用機械手臂、驗票機、賭場遊戲機,甚至是軍事使用,這些隨著網路化而慢慢出現的產業數位轉型革命,通通都需要工業電腦的支持及執行,可不要認為只有網路或軟體就能搞定一切,如果沒有工業電腦配合系統運作,那我可以說不管你要做什麼數位化升級,通通都沒用,只能回到人工系統運作而已。

換句話來說,當全球科技越來越發達,那麼工業電腦的剛性需求自然會跟著穩定成長,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說工業電腦算是電腦產業中,比較沒有景氣問題的產業。

因為他們的客戶都來是大型企業,產品都是要拿來服務客戶或加速工廠自動化之用,那麼誰管疫情不疫情呢?甚至全球經濟惡化或盤勢震盪,只要大家還希望科技持續進步發展,那麼工業電腦就不可能缺席未來的發展,包含大家說機器人會自動幫大家幹嘛幹嘛,你以為上面只有軟體就行嗎?可沒這麼容易,還需要有工業電腦及模組跑程式才行呢!

就是因為工業電腦的商機無限,所以國內不少老牌電腦公司也開始轉投資相關的工業電腦子公司,例如華碩就轉投資研華、研揚、融程電、艾訊,聲勢最為浩大,鴻海則轉投資樺漢,仁寶跑去轉投資安勤,神基出產美國軍用電腦,專門製造嵌入式電腦的威強電。

如果你去拉開這些公司的基本面及產業受惠度,都會發現營運數據長期穩健,至於這些工業電腦的專長及投資價值在哪?等下一集待續,我將以華碩旗下的研華、鴻海旗下的樺漢、仁寶轉投資的安勤、聯華神通集團轉投資的神基以及威強電為例,以產業面及財報角度來跟大家做個深度研究分享。

本文由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提供投資人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社團實戰教學為主。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 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也超過 300 萬次。未來將持續更優質的服務給廣大投資人。

上一篇
泓德與士電攜手合作 兵分兩路衝刺電動車充電版圖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