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後通膨旅遊成本墊高 出遊行程早規劃早賺到

本文共13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2022年開始,各國陸續解封,旅行不再變得困難,也讓旅遊業揮別陰霾。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的統計,2022年全球有9.6億遊客出國,國際旅遊總收入達到10兆美元,對比2019年恢復六成以上。更令人振奮的是,2023 年第1季全球遊客出國數字,也達到疫情前的八成。不過,聯合國也做出提醒,高通膨,油價上漲墊高交通及住宿成本,仍是影響旅遊業復甦的主要因素。

晴天旅遊集團董事長陳依福表示,以團體旅遊而言,主流路線如日本歐洲都有復甦跡象,但機票上揚了三到四成,旅遊當地的消費水漲船高,未來旅遊價格只會攀高。因此,在旅遊目的地停留久一點的深度旅遊,同時又能融入健康永續新概念將是王道,最重要的是早規劃早賺到。因為有前瞻思維,晴天旅遊2023年下半年,做了幾項重要規劃。

(一) 史上首次雙北極探索 從赤道到南極飽覽萬物

已經連續前往極地13年的晴天旅遊,2024年將挑戰更豐富的極地行程。結合「正北極及磁北極」的雙北極路線,成為業界先驅,也是全球史上首次。由於磁北極終年被浮冰覆蓋,隨磁力不同每天改變地點,將由規格最高的龐洛郵輪夏古號擔任領航者,一探究竟。

而南極絕對是生態的寶庫,在國際間倡議「生物多樣性」的同時,晴天旅遊更獨家推出從「赤道」到「南極」的豐富生態探險行程,從赤道南美的「加拉巴哥群島」,探索達爾文演化論的發源地,一窺超級稀有的象龜、藍足鰹鳥等。

再到南極雙島,數以萬隻各類企鵝,海豹鳥類及鯨群歡迎您。如果,前往南極旅遊所費不貲,何不將它安排的更完善豐富,畢生難忘。

(二) 郵輪旅行成新趨勢 全球市場每年 6%成長

以郵輪旅遊各國,在國外是非常流行的旅遊方式。不用每天打包行李,選擇飯店,煩惱餐食或者是交通工具,可以自由決定要在哪個國家城市觀光,也可以選擇在船上度過閒散的一日。國際郵輪協會(CLIA)做出統計,2016-2019 年每

年全球搭乘郵輪人數都有 6%的成長,2019 年更將近3,000萬人,預估到2025年還會增加400萬名郵輪新客人。

晴天旅遊在2023年成立了郵輪部,請來專業的「遊輪達人」。首波主打地中海及挪威峽灣,新船還配有賽車道更帶來刺激感。而在萊茵河上航行的寰宇河輪,更請到台灣名廚「簡天才」上船料理。

(三) 健康養生主題旅遊 聖山不再遙不可及

晴天旅遊董事長陳依福認為,在疫情之後,民眾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旅遊行程將融入更多運動養生的概念。第一波,陳依福親自前往尼泊爾踩線,規劃出親近喜馬拉雅山的三條健行路,其中晴天獨家推出的 Mardihima 魚尾峰路

線,寓健行於旅遊當中,更親民且可以靠近聖山。此次行程,也將與國內最大的運動社群平台「健行筆記」合作,發給任務證書,成為一大亮點。

除了健行,晴天也將陸續推出滑雪、自行車及高爾夫等相關主題性產品,旅遊和運動相結合的概念,將成為台灣民眾的日常。

(四) 日本高端行程熱 獨家串聯鐵道賞楓行

「晴日旅遊」的成立,主要經營日本線消費力高端的客人,不走削價競爭的路線,反而迎來爆炸性業績。由於文化觀光結合在地創生,晴日團隊這半年接受過日本NHK,讀賣新聞的訪問,也打響知名度。在2023年下半年餐廳主題列車將成為熱門商品。賞楓之外串接多個鐵道列車,像在「四國」鐵道得獎的三部餐廳頂級列車就串接當地旅遊景點,團團爆滿;暑假期間,還會推出獨家麵包超人鐵道列車,車上可以品嚐超人便當,童趣大爆發。

結合「正北極及磁北極」的雙北極路線,成為業界先驅,也是全球史上首次。圖為正北極夏...
結合「正北極及磁北極」的雙北極路線,成為業界先驅,也是全球史上首次。圖為正北極夏古號。晴天旅遊提供
賞楓之外串接多個鐵道列車,像在「四國」鐵道得獎的三部餐廳頂級列車就串接當地旅遊景...
賞楓之外串接多個鐵道列車,像在「四國」鐵道得獎的三部餐廳頂級列車就串接當地旅遊景點,團團爆滿。晴天旅遊提供
以郵輪旅遊各國,在國外是非常流行的旅遊方式。挪威郵輪非凡號2023年8月下水新船...
以郵輪旅遊各國,在國外是非常流行的旅遊方式。挪威郵輪非凡號2023年8月下水新船。晴天旅遊提供
已經連續前往極地13年的晴天旅遊,2024年將挑戰更豐富的極地行程。圖為北極熊。...
已經連續前往極地13年的晴天旅遊,2024年將挑戰更豐富的極地行程。圖為北極熊。晴天旅遊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王健全:若中東衝突擴大 恐衝擊全球經濟1個百分點
下一篇
群創擬辦理現金減資 預計減資12%、每股退還現金1.2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