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二紅 台積業績躍增19%

提要

5月衝上1,765億元 法人看好蘋果新機備貨動能 本季財測將順利達陣

台積電。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昨(9)日公告5月營收1,765.3億元,月增19.4%,為四個月來最佳,連兩個月成長,符合預期,預料第2季財測可望順利達陣。

法人預期,台積電下半年最大動能仍來自蘋果新機備貨帶動,有利於台積電先進製程稼動率逐步回升。台積電累計4月、5月營收已達成第2季財測目標66.7%~70%,6月雖有季底庫存去化影響,但預期本季財測仍可順利達陣。台積電5月營收年減4.9%,累計前五月營收8,330.7億元,年減1.9%。

台積電昨天股價收565元,上漲6元。累計6月以來,外資買超1.53萬張。

法人推測,台積電6月營收受季底庫存盤點與去化影響,可能較5月下滑8.5%至22%不等,第2季營收約介於4,620億元至4,864億元之間。

針對市況表現,台積電董座劉德音在日前股東會表示,看到台積電客戶庫存逐漸降低,市場終端需求回升,雖然今年有少許負成長,但已準備好迎接明年下一波很好的成長,將持續替股東創造最大價值。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經歷許多挑戰,包括美中貿易衝突、新冠疫情、俄烏戰爭、氣候變遷,仍在穩定的道路上持續快速發展,前景十分光明,近期看到生成式AI讓很多訂單到台積電來,從需求來看相當振奮,AI所需加速運算正好是台積電的強項,也讓公司對高速運算(HPC)未來發展更有信心。

市場傳出,日韓材料與國際封測廠等陸續接獲支援前置作業要求,蘋果主要晶片製造夥伴台積電正穩步拉高3奈米月產能,伴隨自家4奈米稼動率回升。蘋果下世代機種iPhone 15傳搭配舊款A16晶片,至於iPhone 15 Pro系列將使用蘋果的下一代A17晶片,持續採用新機頂規與入門機種新舊晶片並行的策略。

業界推測,蘋果新機至今年底備貨至少約A17晶片機種4,050萬支、A16晶片4,500萬支,合計超過8,500萬支,與去年相當或略增,後續並將依據市場需求動態增減。


延伸閱讀:

AI火紅 大摩點將

12檔台積概念股 短多追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