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碩伺服器營收 拚增五倍

提要

董座施崇棠訂五年計畫 鎖定雲端、AI應用 擴大布局相關事業 旗下台智雲將申請掛牌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
記者吳凱中/攝影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 記者吳凱中/攝影

本文共9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華碩(2357)昨(9)日舉行股東會,鎖定人工智慧(AI)及生成式AI商機。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華碩投資人工智慧近十年,而AI是電腦基礎的再突破,現在華碩AI提供開放資源,更像安卓(Android)平台,看好未來有很多不同的發揮空間,因應AI商機,華碩除了投資台智雲外,也加大力度布局伺服器事業,鎖定雲端、AI應用,目標未來五年伺服器業務營收成長五倍。

AI商機,華碩除了投資台智雲外,也加大力度布局伺服器事業,鎖定雲端、AI應用,目標未來五年伺服器業務營收成長五倍。

華碩昨日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5元,同時,也通過旗下台智雲申請上市櫃規劃,華碩將放棄參與該公司的現增案。隨著近期生成式人工智慧成為科技業熱門話題,施崇棠也大談華碩集團在AI領域的布局。

施崇棠表示,華碩當初配合國家隊,打造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後來華碩投資成立台智雲,是亞洲第一個在商用領域利用這些算力的公司。「現在華碩AI提供開放資源,比較像Android平台,不像ChatGPT開發商「OpenAI」,未來當語言能力突破以後,會有很多不同發揮。

施崇棠強調,華碩投資人工智慧近十年,而AI是電腦基礎的再突破、是核心技術,一定要發展最先進技術,影響非常深遠,現在微軟也非常積極把AI導入生產力工具,Google在這方面也非常強。

此外,施崇棠也認同人工智慧趨勢的興起,可望對整個PC產業帶來換機潮。而AI與伺服器發展密不可分,華碩自身伺服器業務近年也持續成長,目前該事業體雖僅占集團營收約個位數,但華碩先前已喊出積極目標,預計五年內資料中心業務營收可望有十倍成長。

施崇棠強調,華碩過去沒將主力放在伺服器業務上,但現在下了很大的功夫、積極招兵買馬,內部設下積極目標,未來整體伺服器業務營收(資料中心+品牌伺服器)目標五年五倍增幅。

施崇棠表示,伺服器業務是華碩往人工智慧邁進的重要拼圖,華碩會加大投資力度,一定要把伺服器業務做起來。至於產品策略上,華碩不走傳統伺服器產品,而是鎖定雲端、AI伺服器,要在這些市場攻城掠地。

華碩2022年因團隊設定高度抱負心的成長目標,面對產業快速反轉及需求修正,導致營運壓力大增。去年集團合併營收5,372億元、年增0.4%,稅後純益147億元、年減67%;每股純益19.78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華德士發布2024年十大職場趨勢 Z世代佔勞動人口達23%
下一篇
華碩開第一槍!PC 人為損害也賠 吸收道德危機成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