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其邁也受不了老舊電網!台電5,000億商機,中興電、士電、大同究竟搶到多少?

提要

陳其邁也受不了老舊電網!中興電能搶五千億商機?

台電推出10年5千多億元的強韌電網計畫,許多老牌重機電廠的設備堪稱關鍵。取自台電官網
台電推出10年5千多億元的強韌電網計畫,許多老牌重機電廠的設備堪稱關鍵。取自台電官網

本文共1458字

遠見雜誌 文 / 郭逸

台灣停電快成日常一部分,這等亂象真能解決?台電推出10年5千多億元的強韌電網計畫,許多老牌重機電廠的設備堪稱關鍵,究竟他們如何協助台電推動計畫?卡進這波商機對公司業務幫助多大?

5月以來,高雄已發生三次無預警停電,不免令人想起2022年發生的「303大停電」,全台超過550萬戶沒電可用,還有夏季分區限電,不僅晚上黑壓壓一片,民眾也熱得汗流浹背。

此等亂象,讓高雄市長陳其邁無奈地說:「台電應加速電網更新。」

無獨有偶,高雄停電後,台電釋出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的影片,強調過去兩年發生全國性大停電,「台電公司非常地抱歉,我們檢討」,他也提到停電當下,電力系統有電,只是沒送到家戶,變電站建設老舊使電網負荷過大。

因此,台電去年提出十年總經費5645億元「強韌電網投資計劃」,主要分為「推動分散電網工程」「精進強固電網工程」「強化系統防衛能力」三大主軸。

所謂電網,就是以輸送電力為目的,連結電力生產端與使用端的網絡,電網由發電廠、變電站、輸電系統、配電系統等建構而成。也就是說,台電要強韌電網,「設備」是最重要的元素。

這也讓許多台灣老牌重機電廠迎來春燕,從配電、儲能到整合系統,光是賺台電這一單,財報數字就能顯著攀升,股價更是驚驚漲。

中興電GIS設備堪稱電網計畫關鍵

其中,堪稱受益最廣的就是中興電(1513),台電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中的配電、電表、儲能、整合系統,都與中興電的氣體絕緣開關設備(GIS)有關,也因此,中興電拿下台電161KV及345KV的GIS標案,訂單累積金額182億元。

目前台灣變電所分為超高壓變電所、一次變電所、二次變電所及一次配電變電所,適配的設備也不盡相同,但GIS是變電所的關鍵設備,中興電又是國內市占、技術的領先廠商,才能奪得標案並挹注營收。

當然,若要反映在營收數字,得視台電交期,不過甫公布前四個月的合併營收已一舉衝到歷史最高的72.73億元,年成長17.23%;而2022年的全年EPS累計為5.21元,更是十年以來最好的表現。

GIS是變電所的關鍵設備,圖為大城變電所。陳之俊攝
GIS是變電所的關鍵設備,圖為大城變電所。陳之俊攝

士電深耕綠能因電網計畫受惠

另外,同樣深耕配電與電表領域的士林電機(1503),也因強韌電網計畫受惠,最新公布的3月合併營收為31.86億元,創歷年單月新高;而第一季自結營收89.74億元,也創下歷史單季新高。

士電曾提及,今年1月至3月的營運動能相對樂觀,其中包括重電、綠能及台電強韌電網計畫的訂單;其中,綠能是公司主要成長動能,若加上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預估最快2024年,綠能的業績占比可大幅提升至4成。

大同攻變電所與變壓器

近年投身綠能事業有成的大同(2371)也大啖台電的生意,去年底取得低壓智慧電表17.8億元、冬山超高壓變電所儲能案26.25億元等兩個標案,今年再拿下強韌電網計畫的大安超高壓變電所345KV電力變壓器設備暨水冷卻系統設備案,未稅標案的金額就有19.3億元。

大同表示,大安超高壓變電所是電網強韌建設計畫「推動分散電網工程」的重要項目之一,位處台北市東區市中心的大樓,是首都核心變電樞紐,冷卻系統與變壓器、電抗器設備裝置位置高度落差達100公尺,創下重要關聯設備裝設位置落差最大的紀錄,為全世界首例。

強韌電網後,必須關注總電量供給

台電的強韌電網計畫高度仰賴重機電廠商的設備,另外還有東元(1504)、亞力(1514)、華城(1519)等老牌機電廠受惠,這波訂單也備受市場關注。

但回歸缺電根本問題,學者專家都認為,台電強化電網、廣設儲能可紓解燃眉之急,但總電量增加不足,難保全台大停電再次成民眾夢魘。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上一篇
泓德與士電攜手合作 兵分兩路衝刺電動車充電版圖
下一篇
仁寶許勝雄交棒將退出董事會 陳瑞聰接任董座呼聲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