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生日快樂/兆豐證 擺脫傳統 擴大服務

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兆豐證券/提供
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兆豐證券/提供

本文共15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1987至1990年,當時的台灣股市正經歷史上第一次萬點大多頭行情,許多區域型券商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現今資本額最大的公股券商兆豐證券,其前身最早可追溯1989年成立於台南新營、資本額為2億元的國際證券。

國際證券起初就如同其他許多區域型券商一樣,為地區性專業經紀商,不過很快的,隨著業務發展的需要,除先後於嘉義、台南、台北等地設立分公司外,並於1997年改制為綜合證券商,資本額擴增至38億元。

兆豐證券/提供
兆豐證券/提供

提升市占 積極併購拓點

2002年是重要且關鍵發展的一年。這年的2月4日,國際證券正式以股份轉換方式與當時的交通銀行加入交銀金融控股公司,同年底,交銀金控更名為兆豐金融控股公司,不過證券部分,則經過陸續合併其他券商才改名。

事實上,就在金控更名後的2003年,國際、倍利、中興等三家證券公司共同組成倍利國際證券,實收資本額擴增至79億元,當年度並受讓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證券經紀業務,使得營運規模再次擴大。

於同年(2003)倍利國際證券以私募方式辦理現金增資,實收資本額增至132億元,並將總公司遷至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95號現址至今,2006年配合集團名稱正式更名為兆豐證券。

兆豐證券/提供
兆豐證券/提供

更名後的兆豐證券,除持續擴張全台各地分點,藉以提升市占率外,同時也不斷攻城掠地、併購其他券商,如2006年合併原台南企銀證券部兼營證券經紀商、2007年合併富隆證券員林分公司、2016年受讓台安證券全部營業權。

之後,兆豐證券為使業務多元化,不斷積極新增業務種類,如2013年跨足財富管理業務商機、2014年獲准設立OSU、2020年開辦高資產客戶服務業務、2021年第4季獲准辦理有價證券他益信託業務等。

兆豐金控是台灣最大的上市公股金控公司,擁有銀行、證券、保險等多家子公司;而兆豐證券是兆豐金控旗下的重要成員,也是台灣資本額最大的公股券商,在經紀、承銷、自營等各方面的市占有率與獲利能力都居市場重要地位。

兆豐證券業務齊全,且擁有豐富集團資源,目前實收資本額116億元,全台共43個服務據點,經營經紀、承銷、自營、債券、財富管理、金融商品、股務代理等多項業務,並設有兆豐期貨與兆豐國際投顧兩家子公司。

友善職場 打破性別框架

就近五年的營運績效來看,兆豐證券由2018年一路成長至2021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分別為0.27元、0.94元、1.33元與2.37元;2022年由於台股受到各項國際利空的衝擊,指數大幅回檔,在整體券商獲利大幅衰退超過六成的情況下,兆豐證券獲利也大受影響,EPS降至0.52元。

兆豐證券董事長陳佩君自2018年第4季接任董座職務後,大刀闊斧進行各項變革,讓兆豐證券擺脫以往市場對其較為傳統的觀感,並致力提升經常性收入,且強化操作獲利、擴大服務範圍,使得獲利顯著提升。

此外,對於主管機關推行的各項工作,陳佩君更是不遺餘力地積極配合,如2021年為響應主管機關實施股票造市制度,兆豐證券與臺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簽訂造市合約,擔任造市者,提供股票報價。

兆豐證券/提供
兆豐證券/提供

陳佩君不僅重視業務推動,更投注許多資源在公平待客及ESG領域。兆豐證券從2016年推動公平待客制度以來,持續精進相關措施,並透過邀請講師上課、實務案例宣導等不同方式進行教育訓練,深值觀念於員工日常工作上,並且協助子公司規劃、落實相關制度。

在推動ESG方面,兆豐證券發揮金融專業積極推動金融知識教育,並且將ESG融入商品研發及投資決策流程內,不僅承銷或投資國內綠色產業、社會責任或可持續發展債券,且原則上不投資違反ESG原則之企業。

在公司治理方面,今年主管機關公司治理3.0政策中,推動女性董事比率宜達董事席次三分之一,兆豐證券的女性董事已達此目標,且對內積極營造性別友善職場,鼓勵女性員工打破性別框架勇於追尋自己的舞台,性別等非專業因素不影響員工考核及升遷,目前女性主管占主管職的比例為51%。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南山人壽獵地 23億購買桃園、台南不動產
下一篇
台股亂流!金管會喊:如果非理性下跌 必要時將採取穩定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