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控Q1淨值 增近4,000億

提要

股市走升帶動資產評價上揚 其他權益減損大幅回沖 少配的股利 拚明年補發

首季季報顯示,整體金控淨值項下其他權益減損已較去年底大幅回沖逾3,000億元,加計獲利後整體金控淨值增加近4,000億元。路透
首季季報顯示,整體金控淨值項下其他權益減損已較去年底大幅回沖逾3,000億元,加計獲利後整體金控淨值增加近4,000億元。路透

本文共9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儘管上市金控今年來獲利尚未全面恢復正成長、整體仍衰退四成,但首季季報顯示,整體金控淨值項下其他權益減損已較去年底大幅回沖逾3,000億元,加計獲利後整體金控淨值增加近4,000億元,使得金控股力拚明年能把少配的股利「補」給股東,有了好的開始。

去年美國暴力升息,導致資本市場罕見出現股債雙殺,激烈震盪下使得金控旗下不論壽險、銀行,都因此承受高額的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損失,導致財報其他權益項目均為負數,進行盈餘分派須先就其他權益減損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因而吃掉配發股利空間,使整體金控股利縮水,配發率下滑,甚至有的股利掛零,或是在金管會放寬下動用資本公積加發現金股息。

股債投資部位大的壽險型金控,去年財報其他權益減損災情慘重,今年第1季減損回沖的金額也更可觀,尤其股票布局較多的公司,受惠股市走揚,帶動其評價大幅上揚更為顯著,例如富邦金(2881)在壽險資產評價大幅回升帶動下,第1季其他權益減損回沖達1,339億元,國泰金也回沖765億元,旗下有大型壽險的新光金、開發金回沖金額都超過200億元,中信金也有189億元。

由於其他權益回沖金額與獲利均會計入淨值,因此這五家金控除了新光金因為第1季獲利虧損逾百億元,因而淨值較去年底增加數相對小,其餘四家金控淨值增加金額也在同業中領先,永豐、兆豐與第一金則是分別因現增溢價、獲利創新高、子壽險年初資產重分類挹注,淨值激增。

大型金控壽險主管指出,去年股債雙殺導致壽險龐大外幣債部位未實現評價損失慘重,其他權益負值急速擴大,衝擊淨值比下滑,因而於去年第3季底紛紛展開資產重分類搶救淨值,今年來雖然美國升息接近尾聲,但殖利率仍處高檔,債券價格仍低,扣除重分類AC(攤銷後成本)部位,其他綜合損益OCI債券評價變動對淨值貢獻並不顯著,所以季報其他權益減損回沖主要是靠股票、基金等貢獻。

金控主管指出,由於財報其他權益減損部分,公司在盈餘分派前雖對此先行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因而吃掉了股利配發空間,但減損回沖則相關提列的特別盈餘公積可在來年迴轉,拿來分配挹注股利配發,因此第1季在市場回穩下資產評價損益轉佳,使得季報其他權益減損得以回沖,算是有了好的開始,但壽險端除了債券評價,因台美利差大所以避險成本仍高,都牽動後續的獲利表現,還要密切觀察。


延伸閱讀

開發、第一金十大股東 國泰高股息ETF入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要保人欠債保單恐被解約 金管會研議受益人介入權
下一篇
中信金傳與京城銀談合併 公司回應:個案無法評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