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端理財最新統計出爐 兆豐、一銀業績大躍進

本文共1189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對高端理財截至4月底止的最新統計出爐,統計顯示公股銀行衝刺高端理財力道最猛,兆豐、一銀兩大行庫在人數及資產規模均大躍進,根據兩大行庫最新觀察,近半年多來深受股票、匯市、利率大幅震盪而遭衝擊的結構型商品,5月以來買氣已有谷底回溫的跡象。

最新統計顯示,4月底止,在8家銀行開辦高端資產(1億元以上)財管業務的銀行,兆豐、中信、一銀名列財管2.0高資產理財的前3大銀行,累積人數分別為829、1134、765人,資產規模方面,兆豐銀更挾龐大法人理財規模經濟優勢,累積總資產拿下第一,為1216億,中信銀、一銀分別為1203億、1014億,而合計8家開辦高端理財銀行的總客戶數、總資產共4497人、5625億,上述前3大銀行囊括達6成比重。

金管會並公布5大類型高端理財資產的占比,除了存款仍達51%、保險、基金、債券、境外結構型商品,4月底占比分別為15%、12%、10%、5%;和去年同期相較,前述占比分別為存款39%、保險22%、基金13%、債券7%、境外結構8%。

對於前4月的境外結構是和連結利匯率股權有關,因為市場波動大引發投資人擔心,且收益也無法達到,所以結構型商品這段時間很難推動;銀行業者表示,5月起由於全球股市與匯市漸趨於穩定,並普遍預期升息進入尾聲之後升息力道有限,因此結構型商品表現開始較4月好轉。一銀觀察,若與去年底相較,存款占比已下降3%,但結構型商品占比反而增加3%。

整體來看,近1年來資產規模與客戶數均有顯著成長,規模成長均超過1倍以上,銀行局主秘侯立洋認為,除了商品的持續推出,銀行組織架構調整與資訊系統功能提升,也是重要原因。外界預期,由於兆豐,上海、中信的高端理財執照會在12月底到期,前半年要先送審,所以應該會在6月來向銀行局溝通續照事宜,而富邦銀行的高端理財也估計在6月上線。

而在券商高端理財方面,證期局統計,永豐金、國泰、元大等3家券商為前3大,截至4月底的資產規模為348億、233億、185億,總資產規模889億;而累計戶數分別為290戶、108戶、121戶,總戶數為660戶。而比起銀行,券商的高端理財向前3大集中的比重更高;對此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分析,成長因素為美國升息帶動境外債對國內投資人的誘因,尤其集中成長在與境外債券及結構型商品投資相關的附委託業務。

一銀在4月高資產客戶增加達百人之多,效果驚人,一銀高層指出,一銀今年已下達指令各分行全體總動員力推高端理財,而一銀董事長邱月琴也是信託公會理事長,信託與高端理財息息相關,也助攻一銀的總動員績效。

對於高資產客戶及規模在4月均大豐收,兆豐銀、一銀兩大行庫分析,升息來到高原期都促使客戶加速布局,尤其投資等級固定收益債,及結構型債券是主力動能。一銀表示,除了利率已到市場相對高點,讓固定收益價值突顯讓客戶加碼投資等級債,也有更積極的客戶進而布局全球股票、美國股票這類成熟地區資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劉鏡清掌國發會 數位轉型長才受矚將助企業轉骨
下一篇
台版 ICS 大鬆綁助攻保險業 第三階段過渡化措施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