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銀行員涉勾結詐騙集團 金管會罰2千萬要求究責

本文共679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30日電

中信銀行員涉嫌與詐騙集團勾結,遭檢調調查及起訴。金管會調查後認定,中信銀在辦理客戶調高網銀轉帳及ATM提領日限額作業確實有缺失,今天宣布開罰中信銀新台幣2000萬元。

金管會並對中信銀提出2大監理要求,第一,要求中信銀檢討總行對於未完善建立內控制度所涉相關人員責任;第二,金管會將依「銀行資本適足性及資本等級管理辦法」規定,針對第二支柱監理審查要求中信銀增加作業風險資本計提。

金管會調查,中信銀成功分行朱姓前行員、東民生分行吳姓行員及蘆洲分行蕭姓行員共3名行員,2021年7月至今年5月期間辦理客戶臨櫃申請調高網路銀行轉帳及ATM提領日限額作業,相關帳戶調高限額後,出現短期內遭設定為警示或衍生管制帳戶的異常情事。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今天在例行記者會指出中信銀有2大缺失,第一,對於確認客戶調高交易限額的合理性及真實性未完善建立相關控管機制,以致行員有操縱舞弊空間,不利中信銀辦理相關作業的內部覆核及稽核作業。

第二,中信銀對於行員經手調高網銀轉帳及ATM提領日限額的帳戶,短期內遭通報為警示帳戶或衍生管制帳戶達一定數量或比例較高者,未能建立相關監控機制,以致無法有效掌握員工辦理業務異常情事並即時關懷詢問,無法達到事前防杜及事中、事後適當處理效能。

金管會對此宣布開罰中信銀2000萬元,並要求中信銀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並增加作業風險資本計提。

在正式開罰以前,金管會今年5月17日已發函向中信銀提出3大要求,第一,要求中信銀回溯調查相關異常表徵並啟動全面清查,第二,要求中信銀檢討後提出改善措施並將案例提報銀行公會討論,第三,要求中信銀加強行員管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立委質疑經濟成長率難保3 莊翠雲:不必那麼悲觀
下一篇
國安基金進場評估兩條件 金管會黃天牧:現階段還不用談穩定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