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制上路利多 金管會:目前9家壽險已不用再提準備金

本文共620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保險局今日公布最新統計數據指出,在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新制上路之後,三月底準備金已到上限的共有9家壽險公司,這9家業者不需再提準備金,另統計顯示四月有多70億的水位出來,三月底全體業者的準備金餘額2030億元,四月是2100億,顯示實施之後,雖然上限水位及沖抵機制有調整,但整體水位仍在上升。

保險局也公布統計指出,在股債評價損失,和防疫險理賠「雙殺」之下,4月底整體保險業稅前損益為 -8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20億元或,衰幅逾1倍。

其中壽險業稅前損益為 -8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849億元、減少104.7%,主要因為股價評價損失使淨投資損益減少1882億元;產險業稅前損益為 -5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1億元、減幅107.6%,最主要是防疫險損失,使業者獲利比去年同期減少42億,另外淨投資損益減少25億。

保險業業主權益112年4月底為1兆9,84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92億元或7.5%。其中壽險業業主權益為1兆9,08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95億元或12.3%,主因金融資產的評價較去年同期增加2016億元,除了去年四月正好是股市的谷底,亦與去年底壽險公司進行資產重分類,使需要評價的資產減少有關。保險局也表示,壽險公司四月底國內外總投資收益2901億元,去年同期是4783億,減少1882億元,約減少4成。

至於產險業業主權益為76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03億元、衰退48.0%。原因,業務承保損失是主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壽增資承諾跳票改善不足 母公司未盡責挨罰創首例
下一篇
新光增資不力金管會開鍘 陳淮舟減薪五成、魏寶生三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