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看見幸福台灣/當醫院志工 南山人壽服務在地長輩

南山人壽虎尾通訊處的夥伴疫情前會固定每月到若瑟醫院陪伴機構的長輩參與活動,現在則改為在醫院大廳櫃檯服務來院看病的長輩,協助解決長輩遇上的難題。南山人壽/提供
南山人壽虎尾通訊處的夥伴疫情前會固定每月到若瑟醫院陪伴機構的長輩參與活動,現在則改為在醫院大廳櫃檯服務來院看病的長輩,協助解決長輩遇上的難題。南山人壽/提供

本文共862字

經濟日報 李淑慧

雲林縣的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根據內政部統計,雲林縣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13萬人、老人人口占比超過20%,已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超高齡社會」標準。再加上,雲林縣內多數鄉鎮以農漁為生,工作機會少,導致年輕人持續外流,縣內新生兒出生率亦屢創新低,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恐難快速翻轉。

因此,如何促進在地高齡者的健康幸福、營造高齡友善的環境,成為雲林縣目前最迫切的目標。為協助照顧雲林當地長輩,南山人壽虎尾通訊處的業務夥伴長期與當地的天主教若瑟醫院合作,過去通訊處的夥伴每個月會撥出一天的時間,到長照機構陪伴長輩參與活動,像在端午節時,陪著長輩們一起做香包,一同感受節慶的歡樂氛圍。

然而,近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能進入長照機構的人員數量受限制。因此,虎尾通訊處的夥伴改成每周到若瑟醫院的大廳櫃檯服務,協助獨自來院看病的長輩領單批價、掛號,或是幫忙長輩閱讀批價單上的文字內容。有些行動不便的長輩,南山夥伴也會代為幫忙排隊領藥,讓長輩能好好坐在椅子上休息,不需在無止盡的排隊人潮中等待拿藥,最後站得腰痠背痛、雙腳無力。

若瑟醫院社工師吳麗卿表示,非常感謝南山人壽的業務夥伴們,能夠定期到醫院擔任志工,積極且熱心地協助就診長輩,從最基本的指引科別方向、協助操作自動繳費機等機器設備、幫長輩推送輪椅等等,只要長輩有需求,南山的志工總是帶著笑容、盡量想辦法協助完成。

南山人壽虎尾通訊處襄理賴文玉說:「在醫院櫃檯當志工這段期間,我發現很多長輩是自己一個人到醫院看病,對他們來說,醫院是很陌生的地方,長輩們常會感到沒有安全感、也容易恐慌。」

她自己就曾遇到一位獨自前來看診的奶奶,當時醫生告訴奶奶,要到醫院地下室照X光,不過奶奶對醫院的環境不熟悉,神情顯得非常焦慮,因此向當時擔任志工的她請求協助。賴文玉一路陪著奶奶走到X光室,拍攝結束後,再陪奶奶走回診間,才終於看到奶奶卸下緊張的表情。

賴文玉表示,在櫃檯當志工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和問題,非常考驗臨場的應變能力,但每一次順利幫長輩們解決難題,從他們臉上看見難得的笑容,就是當志工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美商辦不動產聯貸踩雷 六家銀行名單曝光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