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疫險衝擊減緩匯兌利益撐腰 4月產壽險業雙雙轉盈

本文共778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30日電

自COVID-19輕症不理賠以後,產險業受防疫險衝擊大幅減緩,壽險業則受惠4月新台幣兌美元貶值,匯兌利益拉抬獲利表現,今年4月產、壽險業均由虧轉盈。

金管會今天公布保險業損益、淨值及避險概況。今年前4月壽險業累計稅前虧損新台幣83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稅前獲利1766億元,年減1849億元,主因淨投資利益較去年同期大幅縮水所致。

不過若單看4月,受惠新台幣兌美元走貶,壽險業出現匯兌利益,單月稅前獲利達180億元,已由虧轉盈。

前4月產險業累計稅前虧損5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稅前獲利66億元,年減71億元,但若單看4月,產險業擺脫防疫險陰霾,同樣已由虧轉盈,單月稅前獲利27億元。

合計前4月保險業稅前虧損88億元,年減1920億元。

受惠金融資產評價回升,今年4月底壽險業淨值回升至1兆9087億元,月增0.28%、年增12.3%。

至於產險業淨值達761億元,年減48%,主因過去一年產險業深受防疫險風暴影響,但若對比今年3月,產險業淨值月增2.84%,顯示產險業已漸走出防疫險陰霾。

避險方面,在完全不避險之下,前4月壽險業累計有101億元兌換利益,但因避險成本走高,同期間避險工具換匯成本達1100億元,避險損失達280億元。即使壽險業收回189億元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沖抵損失,壽險業前4月匯損仍高達1090億元。

不過,若單看4月,壽險業避險後匯損已大幅縮小至45億元。

金管會今年3月拍板修改外匯準備金累積上限、沖抵下限並新增傳統避險成本沖抵及提存機制,讓壽險業不必在高漲的傳統避險成本及提存外匯準備金負擔下兩頭燒,協助壽險業平穩避險成本。

金管會今天公布統計,3月底有9家壽險公司受惠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觸及外匯準備金累積上限,不必增提外匯準備金。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補充,外匯準備金餘額會持續變化,並非9家壽險公司永遠不必再增提外匯準備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6銀行歐美商辦授信踩雷 銀行局:5公股1民營
下一篇
國票金改選前獨董行使監察權爭議未結束 獨董再發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