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銀行員涉助詐團 金管會點出關鍵「內控失靈點」

本文共7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信銀爆發三家分行行員涉助詐團,金管會認為中信銀未建立對確認客戶調高交易限額的合理性和真實性,也未完善建立員工行為監控和管理機制等兩大內控缺失,宣布重罰2000萬元並同時要求檢討涉案人員責任、並增加作業風險計提。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坦言,中信銀行員涉助詐團屬新型態風險,影響層面大,加重作業風險資本計提的懲處,可能將比理專A錢還重,目前內部正研擬需增提多少資本。

過去理專A錢案被加重資本計提,都是以罰鍰為依歸,若此案以理專舞弊事件型態估算,需增提0.4倍(2000/5000=0.4)的作業風險,若中信銀要維持既有資本適足率、所需資本達90億元;換言之,若中信銀要維持適足率,可能因此案被要求資本恐破百億元。

中信銀有三家分行的行員涉助詐團,童政彰說,最主要關鍵是,分行員替客戶臨櫃調高網銀或ATM轉帳限額,後端的覆核機制,很大比例以傳送遠端到作業中心做「集中核批」,使行員可規避主管覆核和牽制監督。

他說,丟到後端作業中心做集中核批,有看到中信涉案行員去輸入誤導資訊,容易讓行員有舞弊行為「這是很內控很嚴重的失靈點」。

據金管會掌握,中信銀行員臨櫃可幫客戶調高網銀約轉限額,最高可到每日3000萬元,是業界一般2000~2500萬元約轉限額屬偏高者,至於ATM日均額領現金也可臨櫃提高到50萬元,也是業界相對較高。

其次,行員經手調高網銀轉帳和ATM提領日限額的帳戶,短期內遭通報警示或衍生管制帳戶達一定數量或比例較高者,中信銀也沒建立相關監控機制。

金管會已要求中信銀全面回溯清查各分行,依照風險基礎,去回溯清查行員經手警示帳戶。例如這三個行員可能幫100人開戶,其中20個人列警示帳戶,這參數值被建立,就要回溯調查,全體行員短期內經手案件的狀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南山砸23億 桃園、台南獵地
下一篇
國銀房貸餘額 3月站高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