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換匯收益估將破百億元飆新高 推升第一金獲利攀高峰

第一金控。圖/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金控。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0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台美利差擴大,換匯(Swap)交易收益大爆發,成為今年各銀行獲利重要推手。第一金(2892)舉行法說,會中揭示截至今年4月底,換匯收益已達50億元,估全年上看100~120億元,在美國維持高利率下,第一金認為換匯交易需求熱度將會維持2023年一整年。

第一金2023年第1季稅後純益66.3億元、年增34%,每股稅後純益0.5元,主要獲利來源是第一銀行稅後純益63.2億元、年增3成所致,其中又以投資收益56.37億元、年大增6.3倍成為獲利主要推手。

第一金副總李淑玲說,一銀首季換匯交易收益約40億元,刷新單季新高,到4月底更已攀升到50億元,因此上修全年換匯交易收益目標,從90億元再上修到100~120億元。

為何換匯交易需求熱?她說,一、保險公司赴海外投資需做換匯避險,二、美元利率高,企業戶會借台幣換美元也會有換匯的避險需求,這兩大市場需求推升一銀全年換匯收益將衝破百億元大關,上探120億元,改寫新高紀錄。

換匯交易(Currency Swap, CS)是指同時買進並賣出金額相同、交割日不同的外匯交易,白話文說,就是交易雙方互換貨幣的交易。

這也是在當台美利差擴大時的「機會財」,一家銀行主管說,今年各銀行只是把「利差」轉成「匯差」在真正效率市場,其實並未有超額報酬。

第一金法說會上,外界聚焦獲利動能、升降息預估、下半年景氣看法和海外市場狀況。

一銀首季放款年增11%成長力道趨緩、海外放款和大企業放款有雙位數成長,但房貸年增降到9%,李淑玲說,製造業如科技產業受市場需求萎縮,使一銀外幣放款略為下跌、房市也續降溫,下修全年放款預估值,從原先5~5.5%下修到4%。

一銀首季淨利息收入71.98億元、年減16%,主因是存款成本提高,但資金運用轉到換匯收益。一銀首季淨利差0.77%,將Swap調整後提高到1.21%,比去年底增加11個百分點,在換匯交易維持高檔下,1.21%將會維持到今年底。

李淑玲說,市場推估明年首季美國將開始降息,降息之後,資金運用將從Swap轉去做高收息債券,藉以彌補Swap收益減降的部分。

手續費收入部分,首季年減4%,李淑玲說,主要受歐美銀行倒閉,投資人信心不足,對投資保守,但美元升息近尾聲,客戶掌握升息高點鎖定高利收益的國外債券投資也是相當熱賣,預估下半年市場平穩後,財富管理投資會有好表現,目標財管手續費收入年增8%。


延伸閱讀

股東注意!這四家金控開法說揭投資評價獲利展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南山砸23億 桃園、台南獵地
下一篇
國銀房貸餘額 3月站高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