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壽險業「入不敷出」 赤字連連

提要

Fed升息效應 美元保單利率追不上美元定存 保戶解約潮延燒 3月支出比收入多113億元

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美元保單利率追不上美元定存利率,美元保單解約潮延燒,壽險業持續「入不敷出」。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美元保單利率追不上美元定存利率,美元保單解約潮延燒,壽險業持續「入不敷出」。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美元保單利率追不上美元定存利率,美元保單解約潮延燒,壽險業持續「入不敷出」。根據保發中心最新統計,今(2023)年3月保費支出2,270億元,較保費收入2,157億元,超出113億元;自2022年7月至今,九個月內有八個月呈現「赤字」。

保發中心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保費支出裡,解約金占3,463億元,為去年全年解約金1.25兆元的28%;今年1月、2月與3月的解約金額分別為989億元、1,022億元與1,452億元。壽險業者表示,近期客戶解約以美元保單為主,新台幣保單相對穩定。

壽險業者分析,今年3月總支出2,270億元較1、2月多,工作天數較多也是主因之一。觀察近三季各月總給付金額,以2022年12月最高、為2,450億元,主要是生存還本及滿期給付較高。

至於近三季以來各月解約情況,以2022年10月最高、達1,507億元,主要是受到美元匯率影響;據統計,當月美元表現強勢,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4.67角,單月貶值幅度為1.45%。

壽險業者分析,今年3月保費收入還是低於保費支出,只是負的金額已是七個月來最低;展望第2季,保費收入與支出間的走勢能否恢復正常,需持續觀察,最重要的變數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及利率走勢。

壽險業者認為,即使第2季,保費收入持續低於支出,預計兩者間的差距也會持續縮減、不會再像去年第4季那麼嚴重,「畢竟解約還是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不過業者也坦言,短期內要全然扭轉、恢復保費收入大於支出的常態,目前看起來,還不是那麼容易。

據統計,2022年壽險業保險收入高於保險給付1,651億元,解約金額達1.25兆元、首度破兆元並為歷史新高,相較2021年增3,495億元。


延伸閱讀

壽險6月宣告利率 多數按兵不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經理人跟單買股 國泰投信遭罰120萬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