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壽險業入不敷出赤字連連? 公會出示數據澄清

本文共681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1日電

有媒體報導形容壽險業「入不敷出、赤字連連」,壽險公會今天晚間發布2大聲明澄清,強調壽險業保費收入加利息收入遠大於保險給付,且現金水位充裕,絕無入不敷出。

壽險公會今天發布2大聲明,第一,壽險業絕無入不敷出;第二,保單解約已大幅改善,未來保費收入與保險給付差距可望逐步縮小。

壽險公會表示,欲窺知壽險公司現金流量概況,並非單看保費收入及保險給付,壽險業坐擁逾新台幣31兆元投資資產,每年挹注可觀利息、股利、租金及資本利得等投資收益,也是支應保險給付的資金來源。

壽險公會出具數據證明,今年第1季壽險業利息收入超過2000億元,相比去年同期1803億元,成長達12%,綜合考量保費收入及利息收入後,壽險業現金流入遠大於保險給付,無所謂「入不敷出」情事。

另截至今年第1季止,整體壽險業財報現金及約當現金部位高達1兆元以上,資產占率逾3%,資金水位合理充裕。

壽險公會強調,壽險業均會密切監控金流狀況,並高度重視流動性及資產品質,確保流動性穩健無虞。

2022年下半年壽險業保費收入低於保險給付,主因反映美元保單解約金上升,壽險公會觀察,今年在新台幣匯率回穩及壽險業陸續調升宣告利率以增進商品吸引力下,美元保單解約狀況已逐漸趨緩。

壽險公會表示,今年前4月美元傳統型保單解約金為1800億元,月平均解約金相較2022年第4季峰值已下滑34%,且今年第1季保費收入扣除保險給付僅負19億元,較去年第4季負1229億元大幅縮小。

壽險公會指出,伴隨美元保單解約緩和,短期內保險給付雖可能受其他給付,例如生存及滿期給付影響而出現波動,但預期保費收入與保險給付差距將逐步改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壽慈善基金會攜新光保全 捐款200萬助地震災民度難關
下一篇
金管會主委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出任 壽險業大利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