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蔭基:台股在相當高點

本文共6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台美雙雙面臨經濟下行、通膨仍高漲環境,6月利率決策會議程關鍵。永豐金(2890)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昨(1)日坦言,台美6月利率決策錯綜複雜,美債上限難題後面才會發酵,同時直言「停滯性通膨已經過去了」,台股已在相當高點。

黃蔭基說,台股此波上漲4,000點,原因包含一、景氣最壞情況已過;二、升息循環將告終;三、下半年有總統大選題材;四、AI浪潮。但面對升息環境尾聲,建議投資人下一階段可以投資債券,包含債券型基金、債券型ETF,「才剛離開起漲點沒多久」,這也是未來兩、三年各銀行低調布局主軸。但金融股存股族應該看長期報酬,不要隨意賣出。

這段混亂中,黃蔭基說,投資人仍可觀察美國與大陸兩大經濟體,前者何時停止升息,以及後者經濟結構要穩定。至於台灣今年第1季GDP已經是負值,央行6月利率決策會議假設宣布升息,原因勢必會與CPI遲遲未跌破2%有關係。

永豐金今年預期經濟成長率逐季成長,將從-2.78%,一路成長至2.97%、3.30%、4.68%,全年估2.07%。

至於下半年風險,黃蔭基說,仍須注意金融業受到升息環境影響波動、以及地緣政治風險、與俄烏戰爭持續時間,其中台海地緣政治風險涵蓋其中,認為台股恐已經在相對高點,停滯性通膨也已經過了。

面對房價,黃蔭基說,下半年有機會會鬆動,永豐銀總經理莊銘福則指出,去年看今年房貸市場就是保守態度,平均地權條例發酵,但全年房貸業務應仍可維持在正成長,主要剛性需求客戶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內閣人事/「不只懂理論還能接地氣!」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對壽險「監理議題」建議搶先看
下一篇
台版 ICS 大鬆綁助攻保險業 第三階段過渡化措施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