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豐金下達ChatGPT禁令

提要

金控第一槍 總座朱士廷:限制員工使用外部生成式AI服務 避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昨天出席永豐金控「2023年第1季法說會」。
記者黃義書/攝影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昨天出席永豐金控「2023年第1季法說會」。 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9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國內首家金控對ChatGPT AI服務設限,禁止全體員工兩方式使用。永豐金控(2890)總經理朱士廷昨(1)日宣布,直到金管會8月公布指引前,禁止金控員工兩方式使用外部生成式AI服務,成為國內首家禁止員工在條件下使用ChatGPT相關AI服務的金控,朱士廷解釋「要避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兩大禁令為,一、禁止使用公發設備連線公司內部網際網路,存取外部生成式AI服務;二、禁止使用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於外部網際網路將公司機密敏感資料輸入至外部生成式AI服務。

朱士廷說,考量生成式AI服務風險包含公正性、正確性、合規性及可解釋性等議題,因為AI系統來自搜尋大量資料,難避免涉及歧視、誤解相關議題,此外生成式AI服務具有正確性疑問、金融機構必須嚴謹保護客戶資料、市場尚不清楚內容如何產出。

永豐金昨日法人說明會,宣布首季稅後純益再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稅後純益47.5億元,較上一季大幅成長57%,每股盈餘0.41元,年化ROE(股東權益報酬率)11.75%,每股淨值14.32元,主要受惠升息循環,銀行生息資產持續擴張。

朱士廷說,金控監督管理下、策略領導與跨子公司綜效發揮,永豐金控稅後淨利截至2023年第一季,三年的複合成長率(CAGR) 26.3%,優於其他上市金控合計的-4.7%;五年的CAGR 12.5%,亦優於同業的-7.0%。

其中永豐金核心子公司永豐銀首季稅後淨利39.2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6.%,近五年年複合成長率22.6%,優於全體金控旗下銀行同業平均的12.7%。永豐銀總經理莊銘福指出,操作SWAP第一季YOY成長將近一倍,對NIM影響數可以增加15個BP(1個BP為0.01個百分點),整體利匯率與投資部位操作得宜,其他淨收益較去年同期成長95.9%,另外,總放款持續穩健成長,帶動利息淨收益年增8.1%。

永豐金控體質進入絕佳狀態,如要壯大是否考慮併購?朱士廷指出,永豐金控要成長,一靠內部,二靠外部併購,去年永豐金控受惠版圖沒有保險公司,子公司銀行、證券表現佳,持續提升自身ROE與ROA,「併購一直在努力,有時需要一點機緣」。

朱士廷在指出,面對富邦證與日盛證合併完成後,版圖更擴大,永豐金證券這一塊不會放棄任何機會,「口袋名單大家都有想法,但併購有很多因素與變數」,至於其他併購版圖,對保險業仍持保留態度,聚焦兩大核心銀行與證券,首重業務互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金管會研議修《保險法》 保單被迫解約附約失效有解
下一篇
壽險業急跳腳!立委提案保險海外投資上限降至25% 公會理事長說話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