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貿易倡議簽首批協定 美國商會:應盡速實施該協定

台美貿易倡議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台美貿易倡議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昨(1)日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完成簽署,台灣美國商會今(2)日呼籲政府盡速實施並建立明確藍圖。

台灣美國商會表示,高度肯定美國在台協會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在6月1日於美國華府正式簽署「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簽署的首批協定,是美台間經濟合作更上一層樓的重要里程碑。

首輪協定涵蓋五大議題,包含貿易便捷化、良好法規實務、反貪腐、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而其他七項議題的談判仍在進行中。

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表示,此協定代表著雙方經濟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倡議開啟了新的貿易和投資機會,成為促進經濟成長與繁榮的催化劑。台灣美國商會也呼籲美國和台灣政府應盡速實施該協定,並讓業界了解最新的進展。

施立成指出,為充分展現21世紀貿易倡議對雙方所帶來的效益,最重要的是建立明確的藍圖以確保協定落實。這份藍圖需具體描繪雙方實行協定的具體時程、行動和責任。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並提到,台灣美國商會每年在《美國商會白皮書》中提出的許多問題,包括:透明度、客觀分析,及可預測性原則,現在可望透倡議協定中良好法規實務章節及早解決。

張韶韵並表示,台灣美國商會重申制定新法規時需給予利害關係人充足預告期,健全法規制定過程,使雙方充分協商以達共識。

台灣美國商會強調,此一突破將是強化台灣經濟韌性的有效方式,並期待在協定下成立全新的良好法規實務聯合委員會,提供利害關係人就法規實踐面提出個別觀點。

台灣美國商會表示,台灣商界的主要倡導者,台灣美國商會及其會員企業將全力支持協定落實,並讓私部門的參與具有意義。美國商會擁有來自超過570家企業及1,200 多名會員的多元化成員,具寶貴專業知識和見解,可為倡議的成功執行做出貢獻。通過公私協力合作,進一步擴大協定的效益,推動雙方經濟達到新的繁榮與合作高峰。


延伸閱讀

44年來結構最完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簽署 首批協定重點一次看

台美21世紀貿倡簽訂 王美花:有助避免雙重避稅協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藍委修法讓9成大專生免學費 教部:需編411億元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