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學家:美今年降息機率不高

提要

林建甫、林啟超、羅瑋、儲蓉談財經趨勢 利率會維持高檔 企業應留意風險

學者認為,今年美國降息的機率不高,低利率時代已過,利率水準應會維持在高檔一段時間。路透
學者認為,今年美國降息的機率不高,低利率時代已過,利率水準應會維持在高檔一段時間。路透

本文共6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6月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政策備受關注,市場普遍認為升息已近尾聲,中信金控(2891)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以及遠雄人壽保險風控長儲蓉則認為,美國今年有可能暫緩升息,但談降息仍早。

學者認為,今年美國降息的機率不高,低利率時代已過,利率水準應會維持在高檔一段時間,這不僅是美國的狀況,也是台灣企業必須注意的風險。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2)日舉行財經趨勢論壇,邀請四位經濟學家與談。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表示,低利率時代過去了,大家準備接受比較長一點的利率合理性時代,美中對抗也讓全球經濟局勢有很大轉變,企業一定要睜大眼睛,隨時準備改變、因應。

展望經濟前景,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說,今年上半年景氣「內溫外冷」,隨著國際貿易恢復正常、內需景氣回溫,預期今年下半年經濟可望改善。仍須注意金融市場波動加劇、新興國家金融危機未緩解、中國大陸政策不可預測性高,還有地緣政治不穩定及供應鏈重組等多個不確性風險。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示警台灣未來二年與未來十年將面臨的風險與挑戰。其中,「未來二年」將面臨結構性通貨膨脹迫使主要央行維持高利率、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或接近停滯狀態、金融市場劇烈動盪。在「未來十年」則是要面臨少子化、老齡化人口結構的改變,以及供應鏈與產業布局重組、經濟合作板塊化等全球經貿版圖定位問題,還有未來全球經濟脈動與產業趨勢等與未來經濟成長動能相關的問題。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半導體銷售漸築底,明年期待換機潮促進資本支出回穩。他並預期若美國降息訊號更加明確,美元將偏貶值,台幣則主要在美股走勢與政治風險上拉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壽慈善基金會攜新光保全 捐款200萬助地震災民度難關
下一篇
金管會主委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出任 壽險業大利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