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擺脫投資虧損谷底!金控最快Q2帳上虧轉盈 兩原因曝

據金管會截至2023年第1季底統計,整體金控國內外投資帳上的未實現損失,從上季底的6,356億元,大幅收斂到2,698億元,連兩季投資虧損已驟減近兆元。(本報系資料庫)
據金管會截至2023年第1季底統計,整體金控國內外投資帳上的未實現損失,從上季底的6,356億元,大幅收斂到2,698億元,連兩季投資虧損已驟減近兆元。(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據金管會截至2023年第1季底統計,整體金控國內外投資帳上的未實現損失,從上季底的6,356億元,大幅收斂到2,698億元,連兩季投資虧損已驟減近兆元,顯示金控已擺脫投資虧損谷底,最快第2季可望翻紅。

法人認為,美國升息近尾聲,台美股債市續揚,預料最快第2季、最晚下半年,金控帳上損益可望「黑翻紅」,未來若進一步實現股債資本利得,將有助提升2023年金控獲利。

據統計,2023年第1季底金控海外投資評價減損降到2,428億元,國內投資減損也縮減到270億元,合計國內外帳上未實現損失僅剩2,698億元。

換言之,光兩個季度,從去年第3季底逾1.24兆元的投資虧損、如今僅剩不到1/4,又以國內投資快速止血了八成、助益最大。

為何金控帳上投資虧損,連兩季會快速驟減?金融圈指出有兩大原因,一、金控旗下子壽險公司將債券重分類,尤其今年1月起富壽、第一金人壽也加入債券重分類行列後,總計共有六家金控子壽險都做重分類,二、今年首季國內外股債市回穩,都有利縮小評價減損。

一家金控主管說,壽險業將市值較低的債券,從需評價的綜合損益(OCI)改列成本(AC),當市值比成本還低時,自然推升帳面投資評價。

其次,2023年第1季台股、美S&P500指數單季各上漲12.24%及7%,美、台十年公債殖利率各走跌41個基本點、及下跌8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台幣對美元升值0.83%,除台幣升值產生匯損外,股債市回升均有利縮小投資減損。

金管會日前公布2023年第1季,金控集團國內外曝險情況,海外曝險額25.21兆元、國內曝險額41.51兆元,合計國內外曝險額66.72兆元,季增1.62%,前十大投資市場中,加拿大和阿拉伯兩大市場已率先「翻紅」。

另外八大海外投資市場中,第1季單季投資虧損已收復逾半數失土者,包括美國、南韓和日本這三大市場,最有機會在第2季投資評價「由虧轉盈」。

據數據顯示,金控投資美國市場,已從上季底投資減損1698億元、虧損少了超過一半、降到784億元,韓國、日本投資減損也各降到36.3億元和18.7億元,單季虧損都少了六成。

投資虧損仍不樂觀的,依舊是大陸市場,僅從上季底減損462億元、僅略降到431億元。據統計,大陸市場已從2016年首季來、連續近八年都未脫離虧損泥沼,顯示大陸經濟下行風險仍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520後卸任 黃天牧:卸任前堅守崗位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