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市櫃海外、大陸首季投資收益腰斬 僅剩1,895億元

本文共4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受通膨、市場需求下滑、庫存調整、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四大皆空衝擊,使今年第1季上市櫃公司海外及大陸市場,兩大市場合計投資利益僅1,895億元、年減51%,其中又以航運業、電子零組件、塑膠工業衰退幅度最大,淪為三大「慘」業。

金管會昨公布2023年第1季上市櫃公司赴海外、及大陸市場投資狀況。其中在不含大陸市場的海外市場中,第1季投資收益僅1172億元、年大減6成,又以航運業、電子零組件、塑膠工業獲利衰退最大。

據證期局統計,航運業首季僅賺75億元、年減8成是最「慘」行業,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說,主因是受通膨及市場需求下滑導致運價下跌所致,電子零組件首季賺277億元、年減近三成,塑膠工業甚至虧損了10億元。

高晶萍說,電子零組件和塑膠獲利減少,都是受市場需求下滑、庫存調整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所致。

至於大陸市場,上市櫃公司首季投資收益僅723億元、年減23%,也是因市場需求下滑、庫存調整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以塑膠工業、其他電子業及電子零組件業衰退幅度較大,如塑膠工業首季也虧損了8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520後卸任 黃天牧:卸任前堅守崗位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