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利益迴避 金控集團一體適用

本文共5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合庫金控(5880)日前爆出旗下合庫資產管理公司(AMC)前董事長蔡見興涉嫌「家族寄生」合庫金,財政部昨(6)日召集公股行庫高層開會,特別援引法令解釋向各行庫明確利益迴避原則,須從金控、銀行到轉投資旗下全體子、孫公司一體適用,且必須利益迴避者除了有最終決策權的人,有相關話語權、參與決策流程準備的人員,也都適用利益迴避原則。

日前藍營立委王鴻薇爆料蔡見興將兒子、外甥、生意夥伴的女兒、甚至傳聞的小三,全部弄到合庫AMC還有合庫創投任職,消息曝光輿論譁然,最終從蔡見興起相關人等全數離職,但金管會日前針對蔡見興事件提出四大缺失,公股行庫也展開有無「蔡見興們」的徹查。

財政部昨天由部長莊翠雲親自主持公股行庫董總例行會議,特別針對蔡見興案的利益迴避議題,向與會行庫主管傳達,法務部對相關施行細則的解釋,適用利益迴避原則不限於金控、銀行等層級,旗下的轉投資子、孫公司,只要屬於公股指派,均一體適用。另外,必須留意利益迴避的主管、經理人,也不只是最終拍板決策者,舉凡招標、聘用、考評或其他交易等,可以參與流程、表達意見影響結果者,也都視為具有利害關係,必須注意利益迴避原則。

不過,行庫董、總的親友、子女等,若是循銀行對外公開徵才招募程序,報考進入行庫任職,則是不涉及利益迴避原則,並無不宜。財政部希望各公股金融機構能明確適用利益迴避的層級與人員、範圍,避免日後再有發生類似蔡見興的案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南山砸23億 桃園、台南獵地
下一篇
國銀房貸餘額 3月站高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