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邦金蔡明興傳兼銀行董座

富邦董事長蔡明興。記者劉學聖/攝影
富邦董事長蔡明興。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7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2881)高層吹搬風。富邦金將於本周五(9日)召開股東會,市場傳出,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將卸任,由富邦金控董座蔡明興兼任銀行董座,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兼任銀行副董,人壽副董林福星接任人壽董座,蔡明興獨子蔡承儒擔任人壽副董。

消息指出,富邦金旗下人壽與銀行高層人事案,將在本周五下午正式拍板定案。富邦金將於本周五上午舉行股東會,午後相關子公司將各自召開臨時董事會、完成相關高層人事布局。對於市場傳言,富邦金回應「不予評論」。

富邦金啟動三代接班,公司先前公布董事提名人選,包括九董、六獨董,其中,蔡承儒首度進入董事會,但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未在此次提名名單中,他將去職的傳言甚囂塵上。

市場傳出,陳聖德有意退休,富邦「二董」蔡明興將親自出馬、接下銀行董座大位。據悉,蔡明興在2006至2016年間曾擔任北富銀副董事長,2016年以來為富邦人壽董事長,睽違七年後重掌北富銀,並首度擔任董事長。

金融圈人士透露,本波布局有兩大考量,一是「二董」將人壽交給他所信賴的左右手林福星、獨子蔡承儒也到人壽歷練學習,二是高利率環境對銀行經營有利,銀行在未來幾年將成金控重要獲利引擎。

一名消息人士說,「這就是二董操盤的厲害之處」。他形容,相較於人壽仍須歷經IFRS 17、ICS等新制接軌的衝擊,銀行就像「大大的花園」一樣,只要好好經營,就能開出「大大的花」。況且,北富銀剛合併日盛銀,內部勢必會有一番磨合,由蔡明興親自坐鎮督軍,也有助提振績效。除蔡明興將接掌北富銀外,外傳金控總座韓蔚廷,也將接下北富銀副董一職。

過去富邦集團與花旗銀行淵源頗深,包括現任的陳聖德、韓蔚廷及已經轉戰台泥總經理的程耀輝,都是花旗銀行出身,市場稱為「小花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歐美商辦不動產聯貸踩雷 六家銀行名單曝光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