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上市櫃匯回大陸收益暴增

提要

Q1達156億元 創十年新高 台商重新布局 台灣將迎新一波資金潮

金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楊筱筠/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6)日公布,今年第1季上市櫃公司在大陸投資收益匯回金額達156億元,是至少十年同期最多紀錄,金融圈預期,台商積極從大陸市場抽腿,回台重新布局,台灣有機會迎接新一波資金潮。

為何台商積極抽腿大陸市場?銀行主管說,有三大原因,一、美中貿易戰後,大陸經濟風險升高,台商重新布建生產線;二、大陸對台商不友善,大陸低廉成本優勢也消失;三、政府積極推動台商返台政策,一推一拉自然讓台商資金回台。

金管會昨公布第1季上市櫃公司赴大陸和海外投資情況。到今年第1季底止,有1,201家赴大陸投資、季減九家;赴陸投資金額降到2兆6,842億元,季減190億元,是六年來同期最大;從大陸累計匯回金額攀升到7,196億元、季增156億元,則是至少十年同期最多。

這三大數據,均顯示台商正減少赴陸投資、甚至把資金從大陸積極收回。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說,上市櫃公司赴陸家數減少,主因是處分、或清算旗下大陸轉投資公司,或轉投資大陸公司辦理減資收回所致;至於赴陸投資金額減少,則是因為新增投資少,且首季美元貶值,匯率換算後,導致金額變少。

她說,上市櫃企業將大陸投資收益匯回台灣金額攀升,主要是配合集團資金規劃策略,將盈餘、出售股權收益匯回台,上市櫃公司均以電子零組件業匯回金額較大。

另一家民營銀行主管坦言,台商積極抽腿大陸,除近年政府推出台商回流專案引資奏效、加上兩岸關係緊張的地緣政治,使台商寧可將大陸資金抽回、加大在台投資,或乾脆轉赴新加坡。

此外,台商也縮手海外市場投資。金管會統計,今年第1季底不含大陸的海外投資餘額降到7兆8,469億元、季減38億元,是六年同期首見減少,顯示台商對海外投資呈現保守態度。

銀行主管說,台商對海外市場投資減少,主因是今年首季持續消化庫存、加上產能利用率偏低,只能縮減海外投資,預計第2季海外投資仍呈保守。


延伸閱讀

四大衝擊 上市櫃海外獲利腰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下一篇
傳中信金有意併購 京城銀正式發布訊息說明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