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紙公文害imB調查卡關?金管會嚴正澄清非事實

本文共646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

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假債權真吸金風暴延燒,週刊指控,調查局7年前曾接獲檢舉立案調查,但因金管會一紙「未違反銀行法」公文卡關,金管會今天嚴正澄清,從未表示「imB未違反銀行法」。

週刊報導,政府原有機會在2017年查辦imB風暴,早在7年前,調查局已接獲檢舉立案調查,但因金管會一紙「未違反銀行法」公文卡關,以致專案小組卻步。針對週刊指控,金管會今天嚴正澄清。

金管會表示,金管會2017年3月函復檢調單位的相關函文,並未表示「沒有違反銀行法」,且函文已敘明「違法吸金行為所涉法規甚多,因違反該等法令的違法吸金行為皆屬刑事犯罪並涉及個案事實調查,宜由司法檢調機關依事實調查結果加以認定」。

金管會指出,金管會2018年9月間接獲民眾檢舉案,2018年9月即已檢具相關資料移請法務部調查局參處。

此外,週刊報導,數年前民航局曾示警遠東航空財務警訊,金管會發公文提醒主要債權銀行合庫「不宜逕以民航局書函及所附資料而有影響相關當事人權益情事」,擺明要求合庫不准雨天收傘。

金管會表示,銀行局當時考量遠東航空是否正常營運將影響銀行債權回收,主動將民航局裁處書轉請合庫參考與評估,既然是銀行局主動將裁處書轉知合庫,媒體所稱金管會要求合庫無須理會民航局裁處云云,自顯與事實不符。

至於銀行局轉知合庫函文中提及「不宜逕以函文影響相關當事人權益」等文字,主要是考量銀行辦理授信業務內部本有定期覆審等貸後風險管理機制,因此提醒合庫應依徵授信5P原則,綜合評估遠航財務業務狀況,而非單純依函文直接處理授信事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也有人資本不足、為何只罰他?金管會開鍘新壽魏寶生一次釋疑
下一篇
重啟新新併?新光大股東林伯翰:時機不對緩不濟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