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山:推動上市 努力目標

提要

董座尹崇堯首度主持股東會 回應每年必考題 總座強調仍有財務、法規等問題需克服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報系資料庫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昨(7)日首度主持股東常會,對於每年股東們最關注的「必考題」—「南山何時能上市」,他回應,「上市是公司的目標、一直往這個方向邁進。」媒體會後追問,今年是否會送件申請興櫃,尹崇堯並未正面回應,僅重申:「這一直都是努力的目標。」

眾多股東關注南山人壽推動上市的進度,總經理范文偉昨日表示,股東們都很關心南山什麼時候上市,但要推動上市,仍有財務條件、相關法規與勞資等問題需要克服。

尹崇堯昨日致詞時表示,南山人壽2022年新契約保費收入、總保費收入及稅後純益皆穩居業界前三大,整體財務狀況健全,獲利表現穩健。

在場股東關切,2022年南山保費收入低於保險支出,呈「死亡交叉」,范文偉解釋,2022年保險支出是3,213億元,總保費收入為2,951億元,但除保費收入外,投資債券有孳息、股票有股利,合計約1,607億元,公司有足夠的流動性支應保險支付,請股東放心。

尹崇堯會後受訪時表示,去年下半年新台幣匯率貶值,壽險業界在現金流上出現較大壓力,但僅只是短暫現象,預期今年會舒緩;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先前提到現金流壓力主要是去年10月及11月的現象,南山人壽和國泰人壽經驗並沒有差太多。對於南山去年淨值為負、採取資產重分配等問題,尹崇堯強調,2022年聯準會暴力升息,對保險業的未實現損益有很大衝擊,主要是會計公報IFRS 17已經上線,資產端會受到利率上漲影響,但負債端要到2026年才接軌IFRS17、無法抵銷利率上升所受到的衝擊,因此,2022年9月包含南山人壽在內,共九家壽險進行資產重分類,符合會計公報精神。

南山人壽昨日股東會上通過提高資本額,從1,500億元上修至1,800億元,是否代表今年有增資計畫?尹崇堯回應,提高資本額是預留未來的彈性,今年沒有具體計畫。至於南山是否考慮發行有到期日的次順位債券籌資,尹崇堯說,目前正在評估,以保險業來講,籌措資本的方式就是現金增資跟發債,很多同業都已經發行次順位債,南山也正在嚴謹的評估強健資本的方式。

對於股東關注南山人壽的避險成本與投報率等相關問題,財務長蔡昇豐回應,去年外匯避險成本約在1%~1.5%,去年一整年避險成本約200多億元,不過去年新台幣匯率貶值3元,抵銷掉匯兌成本。過去三年積極推動新契約,負債成本從3.77%下滑至3.7%,投報率去年略為下滑至3.83%、足以支應負債成本。

由於美元利率大幅拉高,壽險公司去年第4季爆發解約潮,南山表示,去年解約不到2,000億元,且公司有提存準備金,可支應相關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證交所將舉辦「證券商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宣導說明會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